小米手環-光感版

小米手環-光感版小米手環-光感版
前幾年開始運動手環、物聯網慢慢熱門起來,2014年Mary Meeker簡報時(2014 Internet Trends) ,就有人注意她也戴上Jawbone的手環。

爾後運動手環如雨後春筍般,很多廠商都堆出自己的產品。當時雖然也想買個來玩玩看(主要是對於所謂的測量睡眠品質感到興趣),但……當時放眼望去,大品牌的價位大都是兩千起跳,實在無法下手……

直到小米手環的出現,那不要500台幣的價格以及超長的續航力,讓我馬上去小米搶購。也由於這價位,使得小米手環在世界智慧穿戴市場市占率達17.4%。於Fitbit、Apple之後名列第三…

當開始使用小米手環後,它就一直在我的手腕上了。

藉由運動手環將平常的活動量以數字量化後,這一年來使用的感覺,就是平常的運動量真的好少,連那基本的每日8000步都很難達到。其實,每日活動的步數也沒想像中那麼多。

以今年爬雪山、奇萊南華為例,兩個行程的公里數每日平均分別為10公里、20公里。看似公里數很多理應步數也很高,其實每日步數都沒破三萬………

個人覺得小米手環紀錄睡眠品質的功能還不錯。今年爬雪山第二晚住在369山莊,當晚七點半就寢時看到旁邊兩個床位沒人睡還在心中竊喜,想說可以好好睡個覺。沒想到,馬上就有位山友拿了睡帶過來……… 他,很快的鋪好睡袋……很快的就打呼……

高山上因為空氣稀薄,本來就不好睡,他偏偏又是鼾聲如雷,搞的我一直翻來覆去很難入眠。結果……小米手環當晚的紀錄如下…居然認為我才睡不到兩小時、深睡23分鐘。事實上,我是在床上硬撐到凌晨一點多才起床…
2015-07-04 13.28.36雪山369山莊的睡眠記錄

平常也會使用心跳帶紀錄自己的心率,當得知小米手環光感版在雙11出了之後,就一直等待台灣的開賣。

12月耶誕活動時台灣終於開賣,雖然售價提高到台幣595。但是和已在使用的Rhythm+心跳帶相比,依舊是非常便宜。很順利的在第一波搶購活動中購買到兩支 :D
小米手環-光感版小米手環光感版(右方)和前一代(左方)相比,稍微厚了一點點。LED指示燈比較明顯

小米手環-光感版嘗試將小米手環光感版裝在前一代手環的腕帶上

原本就有同為使用光學方式檢測心跳的Rhythm+心跳帶,就拿這個和小米手環光感版比較一下~
小米手環-光感版Scosche Rhythm+心跳帶的光學心率傳感器

小米手環-光感版小米手環光感版的光學心率傳感器

兩者都是發出綠光,根據血液對於綠光吸收量的改變來測量心率。不過,Rhythm+心跳帶另外有個橘光,不知用途為何?
小米手環-光感版Scosche Rhythm+心跳帶(上方)和小米手環光感版的光學(下方)心率傳感器

同時使用兩者來測量心跳實際,數字差異不大
註:Rhythm+心跳帶是套在手腕內側。小米手環只要在手腕處即可
小米手環-光感版小米手環-光感版測試結果為80

小米手環-光感版以OruxMaps接收Scosche Rhythm+心跳帶的結果為82

下圖,則是去桃園花彩節2015-中壢場時順便測試的紀錄。測試時,我並沒有刻意的調手環緊度。
小米手環-光感版小米手環-光感版小米手環光感版測試心跳。
註:雖然是使用跑步功能,其實是走路

雖然說,小米手環-光感版的CP值真的很高(Rhythm+心跳帶官方售價要3000),但………以我的使用方式而言並不實用。因為他的測量、與記錄方式,都是記錄『結果』,而非『過程』。這和以往的使用模式差異很大。

另外,嘗試了很多APP(如OruxMaps、Strava)也無法連接小米手環-光感版。假如以後這些APP也能如同我使用Scosche Rhythm+心跳帶的模式來記錄心率的話,小米手環-光感版的實用性就更高了。

小米官網上對於小米手環上的諸多功能有詳細的介紹。其實,最後我還是把他定位成鬧鐘和高級計步器~ :P

運動手環的風潮感覺似乎有點退燒,曾看過些文章再探討(如 智能手環難堪大用,逃不過玩具「宿命」)。周遭也有不少朋友有購買小米手環,但…就我的觀察,最短的只用了一週多就不戴了。更多人是隔一段時間就拿掉…還蠻符合文中的觀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