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貂山古道-小金瓜露頭步道-九份

九份、基隆山過了貂山古道最高點金山福德宮視野變的很好
可以俯瞰金瓜石、九份、基隆山、蜿蜒的102線道
貂山古道位於牡丹、九份、金瓜石之間。預計搭乘火車到牡丹,由牡丹火車站出發循貂山古道上到九份、金瓜石,屆時在決定要往九份下山、或是繼續走半屏山、無耳茶壺山,最後到金瓜石勸濟堂下山。

當火車抵達牡丹車站,踏出車廂的那一剎那嚇了一跳。因為火車和月台之間的間隙非常的寬,和一般的火車月台寬度不同,心中在想如果有人沒注意豈不是一腳踩空?

下到月台才注意到,牡丹車站的月台居然是有弧度的。我那節車廂位於的位置正巧比較彎,其他節車廂的間距就正常。好奇查了一下,才知道原因如下…
牡丹站往雙溪站途中有一斜坡(牡丹坡),早期列車須加掛輔機才能攀爬前進,為降緩火車行駛的坡度,便以長度換取坡度,導致牡丹站內有一個呈120度的半彎月狀月台,產生車頭尾互望的奇特景象。
註:由維基百科-牡丹車站的資料顯示,牡丹坡位於牡丹車站南側的宜蘭線路段,為台鐵各路線中坡度最大的路段

出了牡丹車站就可以看見貂山古道的指標,順者指標走即可。才一會,就離開了牡丹"市區"…
牡丹車站牡丹車站

牡丹沿途都有貂山古道的指標,不怕迷路

牡丹山牡丹山

往貂山古道沿途都有明顯指標,不怕會迷路。途中,會經過金字碑古道的岔路、及三貂親水公園
金字碑古道地圖金字碑古道差路口的地圖

柚子中秋已過,卻依舊結實纍纍的柚子樹

三貂親水公園三貂親水公園地圖

三貂親水公園三貂親水公園

由牡丹火車站走到貂山古道,路長約3.5公里,我們邊走邊拍照也花了將近40分鐘。且,沿途沒什麼樹蔭。當時雖然已經是深秋,頂者太陽走依舊流了不少的汗……
貂山古道-十三層老樹貂山古道-十三層老樹

如果不想走路,似乎也有公車可以搭乘。可以坐到十三層老樹站下車。
貂山古道-十三層老樹不想走路,可以參考十三層老樹站牌上的車班時間

過了十三層老樹,就沒民宅了,順者溪流走,見到了燦光寮登山步道岔路取左往上…至此,終於有了樹蔭~
貂山古道-燦光寮山岔路貂山古道-燦光寮山岔路
此處開始才算是貂山古道。由牡丹車站走道此,大概花了40分鐘

原以為這是『古道』,沒想到…沿途都是水泥路,過了「古道探幽」石碑的南端入口、無緣之墓才變成階梯。說真的,一點『古道』的感覺都沒有。想想,倒是很適合路跑、野跑活動~
貂山古道貂山古道沒有古道的感覺,前半段全是這樣的水泥路

貂山古道貂山古道

貂山古道-石頭厝貂山古道-石頭厝

貂山古道的南端入口就是這「古道探幽」石碑,北端在草山戰備道上,該處腹地很大,有座「貂山古道」石碑、和歷史悠久的廟中廟-金山福德宮。
貂山古道-古道探幽石碑貂山古道-古道探幽石碑

貂山古道過了古道探幽石碑,轉為石階

貂山古道-無緣之墓貂山古道-無緣之墓

貂山古道-無緣之墓貂山古道-無緣之墓

貂山古道-無緣之墓貂山古道-無緣之墓

貂山古道凹處則是貂山古道金瓜石處的終點

由燦光寮登山步道岔路到金山福德宮之間,只有在「古道探幽」石碑這段有下坡,整體來講都是上坡。在接近金山福德宮前有段階梯的落差比較大,走起來覺得有點不舒服…
貂山古道貂山古道

當時已經十月中旬,芒花季似乎還沒到。不然,整片芒草飛舞的芒花浪應該很漂亮~
貂山古道貂山古道芒花季節時應該很漂亮

上到金山福德宮稍做休息,順便思考待會要往哪個方向下山。在此處,往右可以到燦光寮山、半平山、無耳茶壺山、也可以往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往左後方似乎可到牡丹山。往左通往樹梅坪觀景台、九份、大粗坑山。
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貂山古道的北端入口-金山福德宮

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為廟中廟

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廟前的左右石碑

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廟前的左右石碑

貂山古道-金山福德宮貂山古道的北端入口-金山福德宮

原本是想走半平山、無耳茶壺山這條路線,畢竟上次走的經驗,深深覺得這條路線非常的漂亮。但是看者籠罩於烏雲的半平山山頭,還是放棄了。改往九份方向走去…
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無耳茶壺山、半屏山
被烏雲籠罩處為半平山

左轉循草山戰備道往102縣道樹梅坪觀景台(停車場),這條路線很漂亮,由於高度比較高視野很好。近處可俯瞰樹梅景觀台、九份、基隆山。遠處可眺望八斗子、基隆嶼。在遠一點可見有煙囪的基隆協和發電廠、最遠可以看到野柳、石門。隨者慢慢接近梅坪觀景台還可欣賞不同角度的基隆山。
眺望樹梅景觀台、九份、基隆山眺望樹梅景觀台、九份、基隆山

眺望基隆嶼、八斗子、九份眺望基隆嶼、八斗子、九份

九份、基隆山九份、基隆山

樹梅坪觀景台旁邊有條步道往下可通往九份,但剛剛在岔路看地圖時,發現旁邊有個大粗坑山,想說剛剛走的不多於是就往該處走去。
樹梅觀景台樹梅觀景台岔路

走到大粗坑山步道口前卻遇到另一個小金瓜露頭步道的入口(有柵欄),看了柵門口的步道介紹,提到此處含金品位約8~10克/噸,吸引我對於金礦露頭的興趣,於是就改走小金瓜露頭步道 :P
小金瓜露頭步道小金瓜露頭步道

小金瓜露頭步道小金瓜露頭步道-小金瓜露頭礦體

小金瓜露頭步道小金瓜露頭步道-小金瓜露頭礦體

貂山古道的起源於明治31年(1898年),有人在溪流中發現了砂金,一路溯源到瑞芳樹梅坪山至雙溪牡丹坑山,而發現金脈。從此熱絡起來、建造了運送礦產的輕便車路,興建礦務所、醫療站等設施。成為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間,從事買賣、工作必經之路。

走完貂山古道,接續造訪這金礦露頭,似乎比較延續這古道的歷史含意 :)

小金瓜露頭步道就在102縣道旁,開車去造訪很方便。步道本身不長,還可以近距離環繞金礦露頭、加上露頭的視野非常好,蠻值得走走、散步式的造訪~
小金瓜露頭小金瓜露頭環景

小金瓜露頭步道小金瓜露頭步道

小金瓜露頭步道小金瓜露頭步道

在環繞小金瓜露頭時發現有條向上的山徑,看了一下用oruxmap做的離線地圖,地圖上說是金瓜石山,於是就順道造訪。原以為山頂應該有基石,但在最高處的高壓電塔繞了兩圈,卻沒找到。之後查了資料,才知道金瓜石山就是大粗坑山。真是誤打誤撞~
小金瓜露頭步道大粗坑山眺望小金瓜露頭

大粗坑山電塔處就是大粗坑山(金瓜石山)

昔日,九份別稱「小上海」,大粗坑有「小美國」之稱,表現出全盛時期此處的繁華。隨者礦業沒落人去樓空,只剩下聚落遺址。此處似乎是導演吳念真的故鄉、也是「多桑」、「戀戀風塵」等電影的拍攝場景。不經在想,下次造訪貂山古道時,也許可以走大粗坑古道下山、順道造訪猴硐神社~
大粗坑步道大粗坑步道102線道旁的大粗坑步道

離開大粗坑山,就順者小金瓜露頭步道旁往下的路朝九份欽賢國中方向走去。到欽賢國中之前由於高度高、視野好,邊欣賞風景邊下山,真不錯~
往九份途中往九份途中

九份九份往九份欽賢國中途中…

九份九份往九份欽賢國中途中…

走到九份國小時嚇了一跳,因為附近芋圓店的人潮誇張的多,排隊人龍已經排到階梯,四周不少人手一碗芋圓。難道是因為裡面爆滿了嗎?
九份九份

當天明明是非假日,原以為九份人潮應該不多。沒想到九份老街滿滿的人潮,走在老街人群中,聽者人們交談的各國語言、或不同口音,彷彿走在國外般 XD

終於,走到了老街口的超商。此時剛好還看到日本高校的觀光遊覽車、及穿者水手服的日本高中生(她們排隊的隊伍好整齊)

反之,我們在公車亭等下山的公車時,公車亭周遭人很多,散在各處。站在公車站牌前排隊的卻沒幾位,我們於是繼續排在他們後面。沒想到,當公車一來,散在四處的人全擠了過來,多到我們排隊的這幾個人差點上不了車……

這次的行程大約走了十公里,原本的主角-貂山古道才三公里多。但在沿途的解說牌中得知,貂山古道在春季山崖上繁花盛開,還曾有雙溪八景之一「貂山春色」的稱號,加上此行沒看到芒草飛舞。也許,會再來個兩次欣賞秋、春的景色,分別往無耳茶壺山、及大粗坑古道方向走~

由於D90 kit鏡頭在合歡北峰回程中陣亡了,在沒購入頂替的鏡頭前,這次行程只能先用35mm的人像鏡來頂替。只能說,真的不夠寬、不太好拍~

參考資料


貂山古道-小金瓜露頭步道-九份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貂山古道-小金瓜露頭步道-九份照片

貂山古道-小金瓜露頭步道-九份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貂山古道-2015-10-15-AltitudeChart貂山古道-2015-10-15-AltitudeChart

貂山古道-小金瓜露頭步道-九份-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