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旅遊

小琉球-花瓶石背者晨光的小琉球地標-花瓶石
到小琉球,摸了琉球嶼三角點後,和其他人會合去其他景點晃晃。首先,先去了位於小琉球西南方的蛤板灣。

蛤板灣很熱門,停放於路兩旁的機車綿延到很上方。到了海邊,沙灘上果然已經聚集了不少人。後來才知道,當中不少是安排到此做潮間帶生態導覽的團體。

蛤板灣左側是沙灘比較深一些,右側的就比較淺。也許是這個原因,潮間帶生態導覽的團體大都在右側做導覽。

這裡的海中生物真的不少,注意腳邊就可以看到熱帶魚,更稍微注意就可以找到海膽~
小琉球-蛤板灣在小琉球蛤板灣,腳邊就有熱帶魚

小琉球-蛤板灣小琉球-蛤板灣

小琉球-蛤板灣小琉球-蛤板灣

小琉球-蛤板灣小琉球-蛤板灣居然遇到老母雞運輸機

小琉球-蛤板灣小琉球-蛤板灣可看到台灣沿海,及高雄85大樓~

離開蛤板灣回到民宿,民宿老闆安排的潮間帶生態導覽選在杉福漁港。

說真的,和東北角龍洞一帶相比,我覺得小琉球的海中生物比較豐富。光海蔘、海兔,兩次在龍洞看到的體型都很小,大概只有在小琉球看到的1/3大小。
小琉球-杉福漁港小琉球-杉福漁港海蔘,俗稱海男人
這裡的海蔘、海兔,比東北角龍洞那邊的大好多~

小琉球-杉福漁港小琉球-杉福漁港海兔,俗稱海女人
這裡的海蔘、海兔,比東北角龍洞那邊的大好多~

小琉球-杉福漁港小琉球-杉福漁港這裡很多海膽

小琉球-杉福漁港小琉球-杉福漁港馬糞海膽

可惜的是,當天不是大退潮、加上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晚。歡樂的時間總是過的快,隨者夕陽西沈、天色暗下,就離開杉福漁港去三民老街去找晚餐、美食了~
小琉球-杉福漁港小琉球-杉福漁港

小琉球-杉福漁港小琉球-杉福漁港

此行,特別帶了腳架,希望能在小琉球看到銀河。吃完晚餐就帶者腳架騎上機車準備來個晚上的小琉球環島之行。

才發現,小琉球不少地方都有注意陸蟹的告示牌。白天時候都沒看見過的陸蟹,晚上就現蹤了。騎車時忽然看到地上有個陰影晃過,注意一看才發現是陸蟹。

不過,他們速度也很快,一會就鑽到草叢中,都不讓我拍張照~
小琉球-陸蟹有看到右上方躲在草裡面的陸蟹嗎?

最後,銀河沒看成。因為當天是滿月…皎潔的月光讓天上的星星都黯淡了不少…最後只能拍個灑在海面上的月光……
小琉球原本想在小琉球欣賞銀河,沒想到還是遇到了月亮…
不經想起七月初在雪山369山莊的皓月當空,幾乎不需使用頭燈

小琉球環島一圈,遇到一團團的觀光客環島機車群,感覺挺熱鬧的,卻也因此打破了小琉球原本的寧靜~

拍不成銀河,只好早點就寢準備看明日的日出

天色尚暗,民宿老闆媽媽經營的麵攤已經傳來菜刀剁菜的聲音,菜刀切在砧板上那低沈且規律的聲音,剛好變成鬧鐘,呼喚我們起床去迎向朝陽

我們朝東北方前進,雖然在復育涼亭(朝日亭)、龍蝦洞都停下,最後卻是選擇了中澳沙灘等日出…

原以為旭日會由南台灣的最高峰-北大武山升起,不過…看來不是…
小琉球日出在小琉球中澳沙灘看台灣本島的日出

小琉球日出在小琉球中澳沙灘看台灣本島的日出

小琉球日出在小琉球中澳沙灘看台灣本島的日出

小琉球日出在小琉球看台灣本島的日出

看完日出,就到小琉球最著名的地標花瓶石去走走、拍照留念。之後回民宿吃早餐~
小琉球-花瓶石小琉球-花瓶石

小琉球-花瓶石小琉球-花瓶石

早餐後,就是另一個重要活動-浮潛。浮潛教練由原本東岸的厚石群礁更換到西岸的美人洞,理由是當天覺得厚石群礁沒有綠蠵龜。

其實,原本就對於在小琉球看綠蠵龜不抱希望,畢竟海龜數量已經不多了。沒想到,我是錯的。在美人洞浮潛時看到四、五隻海龜。有一隻距離之近,幾乎可以伸手可及~真令人印象深刻~

浮潛後,前去小琉球白燈塔。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對於白燈塔的介紹如下…
混凝土圓形白色,高度自基座至塔頂一十公尺,水平面至塔頂有八十八公尺之高,為第四等閃光(每二秒二一,閃光一次),其光度射程可達二十浬之遠,亮如白晝,日夜自行閃光。
不過,想一想…前一晚環島時怎麼沒看到燈塔的燈光?
小琉球-琉球嶼燈塔小琉球-琉球嶼燈塔

白燈塔不遠處有個百年榕樹的景點。說真的,個人覺得此處還好,但是樹林後方的視野卻非常的棒,可以由高處俯瞰厚石群礁。來到此處不要忘了穿過樹林欣賞~
小琉球-厚石群礁小琉球-厚石群礁

下午搭船回到東港,順道去好久沒去的東港東隆宮。上一次來東隆宮就是為了參加三年一次的王船季,由下午跟到隔天清晨、看者王船燒掉、送走的經驗很特別(那次還看到準法師通過爬刀梯變成法師的過程)、也很累…

好巧,今年剛好又是三年了…又遇到了已經準備好的王船~
東港東隆宮東港東隆宮的黃金牌樓

東港東隆宮東港東隆宮

東港東隆宮東港東隆宮的黃金牌樓

東港東隆宮-王船東港東隆宮-王船三年一次的王船季又到了…

最後,吃了東隆宮旁的芒果兵、和肉粿就離開了東港。不知道,台北何處有賣類似東港的肉粿呢?

東港-小琉球-進德大橋東港-小琉球-進德大橋

上次造訪小琉球已經十年以前了,記憶中那時候的名產似乎是那種乾的魷魚片,到處可見小販兜售。空氣中不時瀰漫烤魷魚片的香味~不過,此行卻很少見了,反而出現很多麻花捲。詢問民宿老闆,得知是因為幾年前有位做麻花捲出名了,後續的店家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了~

此行還注意到,小琉球全島都沒有紅綠燈耶~


參考資料


小琉球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琉球嶼照片

小琉球-東港-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