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瀑布步道

涼山瀑布涼山瀑布,與打坐的人們
很久沒去涼山瀑布了,這次趁者去小琉球的途中特別安排先去涼山瀑布走走,並住在位於北大武山下擁有大草原、漂亮景色的屏東科技大學。

北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是排灣族聖山。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算一算,上次造訪北大武山也是八年前的事情了,那次狀況不好,走的很累……不過,欣賞雲霧中的鐵杉林,還是值得的~
北大武山@屏東科技大學北大武山@屏東科技大學

北大武山@屏東科技大學北大武山雲瀑@屏東科技大學
仔細看有兩塊很大面積不見綠色覆蓋,露出彷彿土石流之後的黃色

屏東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的大草原

屏東科技大學靠近門口處有幾棟小木屋可供住宿,住在這裡除了可以在大草原欣賞北大武山,還可以到位於後面的後山去走走。幾年前,該處整理成靜思湖,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屏東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靜思湖

屏東科技大學-小木屋屏東科技大學-小木屋

隔天一早,往老埤方向,接沿山公路往北往位於瑪家遊客中心的涼山瀑布。

說到老埤,這裡有個封禁古令埔界碑值得去看看,藉由這個漢番界碑瞭解一下台灣的歷史。有興趣的人,可參考客家委員會數位臺灣客家庄-封禁古令埔界碑事件的詳細說明。由此碑也就不難瞭解,為何現在老埤以西大都是漢人、客家人,以東進入沿山公路一帶,就以原住民為主。

封禁古令埔界碑目前在老埤五穀宮,請注意下方google街景中榕樹旁的碑


涼山瀑布現在似乎蠻熱門的,不知是不是因為露營區的關係,早上七點多停車場內已經停了不少的車輛。

此處的變化真大,沿線的景色已經和記憶中完全不同。由解說牌知道涼山瀑布,共有三層。奇怪,十多年前的記憶卻只有最上面(第三層)。

循柏油路往裡走,遇到販賣部、洗手間附近的橋是觀賞涼山第一瀑的好地點。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步道-販賣部

涼山瀑布-第一層涼山瀑布-第一層瀑布

過了橋,迎面而來就是陡上的階梯……中途會有一個涼亭,可以俯瞰剛剛的路線、及第一層瀑布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步道一開始是陡上的階梯……

涼山瀑布步道過了前方的涼亭,稍微好走些

涼山瀑布步道涼亭往下俯瞰牛角灣溪、與販賣部、洗手間

過了涼亭之後,雖然依舊是上坡,卻好走多了。整理後的步道比以前好走太多了,特別是有處山壁,整理後的山路還有護欄安全很多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步道建設的不錯,前方那段路,以前經過時都要小心翼翼的走…

涼山瀑布步道步道整理的很好走。在此記得欣賞一下山谷~

後續,會遇到一個小門,有個岔路往下。此處就是通往第二層瀑布的岔路。陡下的路看來不好走,於是就先朝涼山瀑布走去~
通往涼山瀑布第二層的岔路通往涼山瀑布第二層的岔路

看到這小落棧,表示涼山瀑布馬上就要到了。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步道

由此開始,路有點濕滑,需小心行走。為了安全,不妨扶者山壁上的繩索走…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步道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步道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就在眼前,好多人在打座、吸負離子

行前幾天,忽然有西南氣流盤據在南部,看新聞說風雨之大,導致開往小琉球的公家交通傳都停駛。因此,當天涼山瀑布的水量非常的豐沛,站在瀑布所在山谷中,空氣中瀰漫者隨者瀑布宣洩而下的水氣、與風壓,想必負離子濃度應該也比平常高。
涼山瀑布最靠近瀑布的這位很厲害…身體好柔軟,可以抱到自己的腳…

涼山瀑布

涼山瀑布涼山瀑布

不過,如此可苦了拍照的我… 拍照時需要注意風向以避免水氣。但,像機鏡頭仍然不一會就沾滿了水珠,需要不停的擦拭、或者以布蓋住相機…
涼山瀑布涼山瀑布
鏡頭上都是因水氣凝結的水珠

涼山瀑布涼山瀑布的水量很大,加上瀑布造成的風壓,鏡頭一會就沾滿了水氣…很難拍~

其實,這也是我看過涼山瀑布最有氣勢的一次。以前,曾在枯水期造訪過,那次只有涓涓細流由石壁上流下,下方則是一小攤水。若是沒來過的人看見,可能還不知道此處有瀑布呢…

回程時,則特別去探訪了第二層瀑布。果然,切下去的路非常的陡,不好走…
通往涼山瀑布第二層的岔路下到涼山瀑布第二層瀑布的路不好走,很陡

通往涼山瀑布第二層的岔路下到涼山瀑布第二層瀑布的路不好走,很陡

階梯的盡頭,就可見到涼山第二層瀑布。瀑布的小山谷剛好形成一個水潭,周遭有兩處有空間。往下看去,周遭已有布置,似乎是個不錯泡茶、聊天、觀瀑的好所在。不過,要到溪邊還需要攀繩子才能下去。考慮了時間,拍了幾張照片後就離開,並沒有下去…
涼山瀑布-第二層涼山瀑布-第二層
仔細看,還有人在游泳

涼山瀑布-第二層涼山瀑布-第二層

涼山這地名,這些年來常會在電視上出現。倒不是因為涼山瀑布、也不是七月涼山這首歌,而是附近的營區,裡面駐紮者涼山特勤隊。每次只要有恐怖活動發生,多少就會看到媒體提「涼山住著一群鬼」這句話… XD
涼山瀑布步道涼山瀑布步道


參考資料


涼山瀑布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屏東涼山瀑布照片

涼山瀑布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涼山瀑布-AltitudeChart涼山瀑布-AltitudeChart
回程的GPS訊號,似乎不好、不穩定

涼山瀑布-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

Yters寫道…
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