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坑-擎天崗-竹嵩山

小湖七星山倒影
冷水坑到擎天崗這條短短的路線,平常很少特別走這條。每次都是走風櫃嘴磺嘴山時順道經過的路線。

此次,因為有小朋友同行才找了這條路線來走,原訂的行程由冷水坑出發、經擎天崗到竹嵩山,最後折返回擎天崗遊客中心搭小15公車下山

假日,捷運劍潭站前各班上陽明山區的公車總是很多人,直接到擎天崗的小15公車站牌也依舊是大排長龍,等到第四班車才得以上車。

抵達冷水坑,先去附近的冷水坑溫泉浴室前的泡腳池泡個腳。這個溫泉浴室冬天時不少人來此泡免費的溫泉。今天天氣很熱,原以為溫泉浴室前的泡腳池應該沒什麼人。沒想到,小小的泡腳池已經圍了一圈泡者腳的遊客。連池內都有兩個小男生在裡面玩水…
冷水坑遊客中心冷水坑遊客中心的景色

冷水坑溫泉浴室前的泡腳池冷水坑溫泉浴室前的泡腳池出水口

冷水坑溫泉浴室前眺望冷水坑溫泉浴室前眺望菁山吊橋

沒辦法好好泡腳,就折返冷水坑遊客中心,往擎天崗走去~

附近的山林新長的樹葉、配上好天氣,看來特別的翠綠。特別是往菁山吊橋、冷水坑、牛奶湖這小段路兩旁落羽松。去年秋冬走頂山-石梯嶺步道賞芒途經此處,當時兩旁的落羽松呈現蕭瑟的景象,和現在真是強烈的對比~
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落羽松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落羽松,秋冬時的景象

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落羽松夏天時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落羽松

冷水坑夏天時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落羽松

拍照時,才忽然發現居然有條岔路通往牛奶湖(冷水坑)。來了這麼多次,居然直到今天才第一次親自見到冷水坑,水色果然如其名,呈現牛奶般的白色~
冷水坑-牛奶湖冷水坑-牛奶湖

這次行程中第二個新發現,是在過了菁山吊橋進入樹林後,旁邊有條路可離開樹林。該處居然有個小水池。
菁山吊橋菁山吊橋

此處的風景不錯(找不到此地的地名),特別是可欣賞到七星山於水池中的倒影。可惜當時已經中午、加上有微風吹起水面漣漪,沒法拍出理想中的倒影。
小湖小湖映者七星山倒影

小湖小湖

小湖小湖
繞者湖走一圈,最後又會接回原本的步道。

很快的,到了雞心崙觀景台(河南營遺址)。據說此處從七星公園看下來,形似「雞心」,因此命名。

雞心崙為周遭谷地的高點,展望良好,站在觀景台上可見到右前方的竹嵩山、以及散在擎天崗上的遊客。

清朝時期,此處有清軍駐防之河南營。現在,旁邊有個廢棄碉堡,是之前顧及這一代適合空降,而建置的防禦工事。
眺望擎天崗、竹嵩山@雞心崙觀景台眺望擎天崗、竹嵩山@雞心崙觀景台

過了往涓絲瀑布的岔路後不久,就到了擎天崗~ 天氣好,擎天崗草原上好多人呀~

為何擎天崗有牛群?依據解說牌上述,因日據時代日本人於此設立「大嶺卡牧場」(範圍包含擎天崗、冷水坑、七股山一帶),開始了耕牛寄養制度(以水牛為主)。
擎天崗擎天崗

擎天崗造訪擎天崗,常會遇到拍婚紗的新人

擎天崗牛群擎天崗牛群

擎天崗草原上低頭吃草的牛群擎天崗草原上低頭吃草的牛群

當天草原上有出現牛群。翠綠的草原上牛隻吸引眾人的眼光,特別是有帶者小朋友的家庭。途中,還遇到一條牛由我們前面穿過過人行步道的繩索
擎天崗擎天崗牛群

擎天崗牛隻穿越人行步道

擎天崗牛隻穿越人行步道

走到牧場解說中心玩了一會,看到金山方向已經堆起了厚雲,怕天氣有變就沒到竹嵩山,往擎天崗遊客中心走去。
擎天崗牧場解說中心擎天崗牧場解說中心

擎天崗牧場解說中心擎天崗牧場解說中心

到了位於擎天崗遊客中心的小15公車站牌時嚇了一跳,排隊的人已經圍繞公車涼亭將近一圈…我們等到第三班公車才得以下山

由冷水坑到擎天崗這條路線,路線短、坡度變化小,是一條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踏青的路線。特別是隨者季節不同,還可欣賞到不同的景色~
擎天崗深秋時的擎天崗草原,因白茫茫的芒草,頗有北國風情


參考資料


冷水坑-擎天崗-牧場解說中心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冷水坑-擎天崗照片

冷水坑-擎天崗-牧場解說中心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冷水坑-擎天崗-2015-05-16-AltitudeChart冷水坑-擎天崗-2015-05-16-AltitudeChart

冷水坑-擎天崗-牧場解說中心-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