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武器公園、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千年大榕樹、鶯歌石

新北市武器公園-戰機新北市武器公園-戰機群
隨者櫻花結束、當天氣轉熱後最熱門的莫過於油桐花了。原本想安排時間去翠湖(內溝山登山步道)賞桐花。不過,時間和天候沒配合好,最後變成走樹林新北市武器公園、經青龍嶺、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千年大榕樹、鶯歌石。

每次想要練練腳力時,總是會想到這條。因為這條路線不短,約14公里、頭尾處又陡…(可參考文末的高度表)

上次走這條路線時,那時還沒成立新北市武器公園。各種武器,分散置於新北市軍人忠靈祠內。另一次經過時,大門口還有一門野砲。現在,則是將武器集中於一處、並增加多架戰機、戰車、砲台…

對武器有興趣,不妨可以來這邊晃晃。畢竟,國防部不是很常辦動態的空中分列式、或靜態的武器展示。特別是觀看空中分列式,都要算準時間。民國百年時的國慶日,就特別衝上觀音山鐵漢嶺(觀音山上看建國百年國慶空中分列式的紀錄),看者戰機由淡水外海飛入、及戰鬥直昇機順大漢溪飛入台北市。(建國百年空軍松山基地武器展示

新北市武器公園-地圖新北市武器公園全區配置圖
不過,地圖上沒有列出置於另一端的
勝利女神飛彈、M二十四(霞飛)輕戰車

新北市武器公園-勝利女神飛彈新北市武器公園--勝利女神飛彈

新北市武器公園-新北市武器公園
後方為M-a2a1 防空炮車、前方為M-41a3戰車

新北市武器公園-MK3型40公釐單管炮新北市武器公園-MK3型40公釐單管炮

離開武器公園,到多福亭間還算好走,但多福亭到觀日亭間就是很陡的階梯了… 此段路線兩旁種植不少植物,這個季節剛好也是巴西鳶尾花盛開的季節~
巴西鳶尾花巴西鳶尾花

上到觀日亭,視野變的很好,大臺北盆地進入眼簾。途經三角埔頂山時,再度遇到遨翔天際的遙控滑翔機
遠眺三角埔頂山遠眺三角埔頂山

三角埔頂山的遙控滑翔機三角埔頂山的遙控滑翔機

這個季節走在郊外,總讓人感覺生氣蓬勃,可見不少正綻放者的花朵、採蜜的昆蟲…
油桐花油桐花

不知名植物不知名植物

大花咸豐草大花咸豐草

不知名的昆蟲不知名的昆蟲不知名的昆蟲,顏色好鮮豔~

由樹林青龍嶺到大棟山途中,有幾處油桐樹正在盛開油桐花。不過,數量不多~
油桐花油桐花

油桐花油桐花

行經秋壇山石碑,附近的樹林被人砍伐變稀疏不少。由旁邊堆積的東西、水桶,似乎有人要在這邊建新的休息站?
秋壇山石碑秋壇山石碑上的字重新上紅漆了

大棟山擁有一等三角點,視野自然不錯。特別是幾年前此地整地、建築新涼亭時,修剪了附近樹木,展開了視野、欣賞風景的角度更廣。可惜的是,每次來此都沒遇到好空氣,眺望遠方總是有點白濛濛的~
大棟山一等三角點大棟山一等三角點

運動風氣,由幾年前的單車漸漸轉變為跑步。以前到達大棟山405三角點時,總是可見放在一旁的單車、或是有好手騎越野車穿越到樹林。這一年來,似乎很少見到騎鐵馬上來的騎士了…
大棟山三角點處全景圖大棟山三角點處全景圖

大棟山405三角點-水文觀測站大棟山405三角點-水文觀測站

大棟山到鶯歌千年大榕樹之間為產業道路,所幸道路兩旁的樹木都長出的新葉,遮蔽不少陽光。走在新芽翠綠的行道樹間,彷彿林蔭大道的感覺~
林蔭大道林蔭大道

林蔭大道林蔭大道

快到鶯歌千年大榕樹前,馬路旁有條岔路可通往石灰坑山。幾年來沒,石灰坑山旁的樹木都長高了,相對的視野也差了些…
石灰坑山石灰坑山附近的樹都長高了,視野變差了

抵達鶯歌千年大榕樹處時,很多人在此休息。對了,這邊還有在賣冷飲、豆花。下山時候,還遇到一位山友特別問我們大榕樹旁的豆花當天有沒有來做生意?難道,這豆花這麼好吃嗎?(我沒吃過… :P)
鶯歌登山步道圖-千年大榕樹鶯歌登山步道圖-千年大榕樹

這裡的視野很好,很多人駐足欣賞風景,所以…豆花的生意應該不錯吧?(同行者有叫了一碗~)
鶯歌千年大榕樹鶯歌千年大榕樹

鶯歌千年榕樹處全景圖鶯歌千年榕樹處全景圖

忠義宮步道忠義宮步道
台灣氣候潮濕,木頭真容易腐壞…

此次走鶯歌光明山稜線步道,發現沿途有展望處新建了幾個觀景台、沿途岔路處也都建置了登山地圖。
光明山大佛樹光明山大佛樹有觀景台

光明山稜線步道地圖光明山稜線步道地圖
快到通往鶯歌石的岔路了,上次就是這邊走錯了

遠眺三峽遠眺三峽
這些年來,三峽好多建案呀~

往鶯歌石往鶯歌石由大榕樹往鶯歌石方向,沿途有幾處這樣的地形

桐花的季節,附近的山頭都變色了。不經想起合歡東峰、北峰賞高山杜鵑的經驗,原本應該是綠色的山頭,居然變成了粉紅色~

其實,大漢溪對岸的土城、三峽一帶的桐花才誇張,雖然空氣不好,但仍可見對面山脈隱約都是白的,難怪桐花祭會有五月雪的稱號~
鶯歌石上方觀景台全景圖鶯歌石上方觀景台全景圖

遠眺台北101@鶯歌遠眺台北101,盛開的油桐花將山頭染白

到了鶯歌石,此行也差不多結束了…
鶯歌石鶯歌石鶯歌石沒什麼視野,爬過一個小坡後,上面的觀景台視野不錯~

這次的行程,由新北市武器公園、途經多福步道、三角埔頂山、青龍嶺、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千年大榕樹、光明山稜線步道、鶯歌石,最後到鶯歌火車站,約14公里多,邊走邊拍照的走法、外加品嚐千年大榕樹豆花,花了6小時多~


新北市武器公園-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石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新北市武器公園-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石照片

新北市武器公園-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石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石-2015-04-26-AltitudeChart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石-2015-04-26-AltitudeChart

新北市武器公園-大棟山-石灰坑山-鶯歌石-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