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頂山-石梯嶺步道賞芒

擎天崗擎天崗環狀步道,後方為七星山
又到了賞芒花的季節…不過,今年不想去走草嶺古道,反而想去陽明山上。最後選擇擎天崗、經石梯嶺、頂山、風櫃嘴這條賞芒路線。

一早到劍潭捷運站,一如以往,上擎天崗的小五公車又是長長的排隊人龍。不過,這次比較誇張,一直排到超過捷運站二號出口處。

因此,過了好幾輛才搭上公車。搭小5公車上陽明山那麼多次,今天第一次遇到有座位,幸運~ :)

更幸運的是,今天的天氣非常的好。於擎天崗一下車,就可清楚的眺望山下的台北。
擎天崗擎天崗與山下的台北

擎天崗芒花正盛開中,配上斜射的光線,呈現不同於平時的草原景色,視覺上令人有種立體的感覺
擎天崗擎天崗草原,遠方山頭為竹嵩山

擎天崗擎天崗草原,遠方山頭為竹嵩山

天氣好,擎天崗草原伴者藍天白雲、襯者後方七星山,真是漂亮的景色。
擎天崗擎天崗,後方為七星山

擎天崗擎天崗,後方為七星山

個人蠻喜歡頂山、石梯嶺步道這條路線,沿途可欣賞到不同的景色。由冷水坑往風櫃嘴方向走,沿途依序可以欣賞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擎天崗大草原(此時的秋天可以賞芒)、遠眺高山、百岳、柳杉林、欣賞海景等…
磺嘴山磺嘴山
此時如果在磺嘴山火山口,一定也可欣賞到北海岸風光

行經頂山-石梯嶺步道最高點石梯嶺,如果天氣好不妨將眼光放遠,注意一下台北101後方,也許可以看到百岳-南湖大山。不經想起,上次走武陵四秀時也遇到好天氣,往喀拉業山途中看到宜蘭龜山島。在喀拉業山三角點,彷彿看到了觀音山。
台北台北101後方的高山,應該是南湖大山

眼光放近一點,由這角度可以看見蜿蜒的大漢溪,對面右側的山頭,應該就是平時常去的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
遠眺鶯歌、三峽順者蜿蜒的大漢溪看去,可遠眺鶯歌、三峽、大溪

後續會進入柳杉林。個人很喜歡這段柳杉林,走在裡面雖然無視野,卻有走在高山森林中的感覺~
柳杉林柳杉林

柳杉林柳杉林

離開柳杉林,視野又再度轉為可以欣賞海景,接近風櫃嘴時,可以遠眺北海岸、基隆嶼、東北角、五分山~
風櫃嘴遠眺基隆嶼接近風櫃嘴時,可遠眺基隆嶼

遠眺鶯歌、三峽對面山頭,為常去的樹林大同山、大棟山

風櫃嘴芒花風櫃嘴芒花

風櫃嘴芒花風櫃嘴芒花

風櫃嘴芒花風櫃嘴芒花

頂山‧石梯嶺步道頂山‧石梯嶺步道路旁石頭上忽然看見(死)螃蟹…

離開風櫃嘴後,接續走風櫃嘴步道下到聖人橋。也是陡下的開始。每次經過下圖的這個指標時,總覺得有趣。仔細看往上、往下的公里數與預估時間,就可以瞭解此路段多陡了吧?
風櫃嘴步道風櫃嘴步道

風櫃嘴步道風櫃嘴步道上的落葉

當天,恰好遇到路跑活動,他們的行程似乎和我們今天的行程的方向相反。說真的,很佩服這些跑者。沿途不少濕滑的石頭,我們用走的,有時都還需要靠登山杖協助避免滑倒,他們卻可以用跑的…厲害~
擎天崗擎天崗芒花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賞芒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賞芒照片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賞芒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賞芒-聖人瀑布-2014-11-23-AltitudeChart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聖人瀑布-2014-11-23-AltitudeChart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賞芒-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