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xmaps教學-GPS參數設定與影響

有些GPS應用的APP,可以讓我們自行設定GPS紀錄參數,來影響記錄的數量、精準度數量。當然,也不是每一套APP都有,以我常使用的幾個GPS軟體來說,這套GPS APP - SportyPal之前介紹SportyPal的文章)就沒有提供。但,其實他是會依照我們選擇的運動種類,去調整紀錄GPS軌跡的設定。

設定GPS參數,有什麼影響嗎? 一般來說,記錄的point越多,GPS軌跡檔會越大,但軌跡會越精準。然而,精準又有何用途?

以我來說,有時會去造訪一些從未造訪過的山區。如果沒人帶路,自己會先準備前人的GPS軌跡,作為導航之用。以這次經菜公坑瀑布上小觀音山西峰欣賞火山口來說,可能是因為這條路比較少人走,由菜公坑瀑布轉往小觀音山西峰的路非常不明顯。所幸,之前所取得的GPS軌跡是屬於比較精準的,跟者軌跡走,就找到路了…
往菜公坑瀑布往燒炭古道的路,在此集水設備的左後方(不明顯)

Oruxmaps這套APP的GPS設定選項在 設置/ GPS 中。設定畫面請參考下圖…
(關於Oruxmaps,可參考本網站中Oruxmaps其他功能介紹
oruxmaps-gps-setup這是 oruxmaps gps設定畫面。
上面的設定值,為Oruxmaps預設值

為了方便說明不同的GPS設定帶來的差異,在一次造訪樹林大同時,刻意拿兩支手機(HTC SV ONE 和 SONY ZL)做紀錄。設定值如下…
  • HTC SV ONE,採用Oruxmaps的預設值
  • SONY ZL,刻意調高紀錄量,縮短GPS記錄時間、與距離

下圖,我是以下山時一個大彎舉例,以顯示於Oruxmaps中不同的GPS參數設定,對於記錄結果的影響。(彎道最能表現出差異。如果是走直線,差異通常不大)
  • 紅色線,為手機SONY ZL所記錄的軌跡。採用Oruxmaps的預設值
  • 藍色色線,為手機HTC SV ONE 所記錄的軌跡(縮短記錄時間、與距離)。
ourxmaps-setup-gps-minimum-distanceOruxmaps不同GPS設定的差異
紅色線,GPS設定紀錄最小距離設定為0公尺
藍色線,GPS設定紀錄最小距離設定為20公尺

由圖可明顯可以看出,紅色線記錄到的航點(point)非常多,可以明確的呈現出我過彎的路徑。反之藍色線,航點(point)非常少,僅能表達出一個彎。

設定上的差異,也會影響GPS所記錄的公里數,與檔案大小。以下,就整理一下兩個的差異。
最小間隔時間 最小間隔距離 記錄航點數 記錄公里數 記錄檔案大小
紅色線 0 秒 0 公尺 9760 8.3KM 38K
藍色線 2 秒 20 公尺 351 7.5KM 1M
紅色線的檔案非常的大(相較於藍色線)。所以,要思考一下怎麼拿捏GPS設定。

最後,說明一下Oruxmaps GPS設定值的含意
  • 最小間隔時間(Minimum time):設定GPS計算的間隔秒數。注意,秒數越少,將會比較耗電。
  • 最小間隔距離(Minimum distance):設定GPS記錄的間隔公尺數。
必須滿足以上兩個條件,Oruxmaps才會記錄一個point。(間隔秒數、與公尺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