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南港進象山出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土地公廟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土地公廟
南港山位於信義區、南港區。我比較常走的是象山、拇指山這一帶,雖然偶爾會到九五峰,卻也都只到九五峰就折返,從未走到南港那端,完成所謂的南港山縱走。

自從ubike開放前30分鐘免費開始,總是很想嘗試由象山這一頭騎ubike到南港中華科技大學那頭的租借站,在經由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走回象山這頭,完成一個O形。

這次,終於成行了。此行由象山這頭中強公園ubike租借站出發,騎到位於南港凌雲市場的ubike租借站。步行到中華科技大學側門旁的南港山登山口,經鞍部、九五峰、南港山、拇指山、象山、出靈雲宮登山口,回到中強公園。

由中華科技大學的南港山登山口開始,就是陡上的階梯,直到一個屋頂上全是枯枝、枯葉的涼亭後,才斷斷續續出現平路。整體而言,還是比靈雲宮上象山那段來的緩(可參考文末的高度表)。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頂上全是枯枝、枯葉的涼亭

這段路線,沿途可見不少的水管、開墾的菜園、及設施完善的『山莊』。十八羅漢山附近的菜園應該是規模最大的,菜園裡還有一個不小的水塘。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十八羅漢山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十八羅漢山

過了菜圃後,路旁出現一條小溪。很久以前,象山那頭有不少這樣的小溪,可惜的是…都被"整治"了,已經看不出原貌了。說到此,忽然想起神隱少女這部動畫。

經過這小溪時不妨稍微注意一下,裡面有特殊的壺穴景觀。壺穴的形成,是因急流中所挾帶的砂礫石磨蝕河床,而產生的圓形凹穴。不過,當下很難想像,當初是怎樣的急流產生了壺穴。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壺穴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壺穴

繼續往前,遇到了第一個土地公廟。整個步道會遇到四、五個土地公廟,但九五峰以東(靠近南港)的土地公廟規模比較大。不經在想,以前很多人會
橫跨這山區嗎?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土地公廟經過的第二個土地公廟,旁邊就是鞍部了

很快的,抵達了鞍部。由此開始視野變好,可以放慢腳步欣賞風景了。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鞍部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鞍部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台北鞍部開始有視野

走在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上,因為方位的不同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台北101。靠近南港這邊的角度,可以完整的看到台北101,由一樓看到最高樓,還包含信義路。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台北101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可看到完整的台北101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

接近九五峰時,令人感覺春天的到來。一叢叢盛開的杜鵑之外,居然還有櫻花。之前到九五峰時,居然都沒注意過。 :)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上的櫻花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上的櫻花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

九五峰之名,是因為楊森將軍以九五高齡攀登此峰,而得名。也許有人覺得這麼好走的步道,並不特別。但幾十年前的路況可不如現在。其實,在九五峰兩處,也都有拉繩索、攀岩的挑戰路線。不過,此處的困難度比較高(和沿途其他的相比)。想挑戰?可能要稍微練一下臂力,比較安全。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拉繩索、攀岩路線沿途有幾處拉繩索、攀岩路線

九五峰視野很好,站在九五峰上,往北可看大台北盆地、直到出海口。往南可看汐止、直到九份的雞籠山。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汐止在九五峰往東看去,由近到遠,可見南港、汐止、最遠到九份的雞籠山

離開九五峰,馬上就可以到南港山的三角點了。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南港山三角點南港山三角點

經過一段時間,就到了我比較常造訪的拇指山了。古早沒有所謂的親山步道時,拇指山很多人造訪。想坐在拇指山頂上的大石頭,需要排隊的。現在的親山步道做的不錯,很多人就沒注意到岔路旁,這個視野比九五峰還好的拇指山頭,真是可惜。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拇指山頂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拇指山頂

之後的路線,比較常走,感覺上很快就到了欣賞台北101最佳景點六塊石了。此處現在真是熱門,每次經過都可以見到各式人種、聽到各種語言。捷運象山站啟用後,人潮似乎更多了…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台北101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台北101

由凌雲市場的ubike租借站開始步行到象山靈雲宮登山口,由GPS記錄來看,約七公里的路程。沿途拍照、看風景的行走方式,花了三小時,比預期中的快…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照片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高度表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2014-02-24-AltitudeChart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2014-02-24-AltitudeChart
這樣一對比。象山那端,真的好陡...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GPS航跡圖、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2014-02-2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