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澳自行車道

大南澳自行車道大南澳自行車道,往海岸大橋途中
宜蘭南澳真是的漂亮的地方。去年先別走了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之後騎南澳自行車道,經南澳農場騎到武塔莎韻遭難紀念碑,最後到南澳朝陽漁港直到黃昏才離去…覺得南澳真的不錯,有歷史、有山、有海、還有溫泉~

可惜的是,去年出發時間比較晚,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並沒有走完。於是,今年刻意提早出發,希望能走到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末端的高峰鼻。也希望能完整騎大南澳自行車道O形一圈。

陰雨的台北,我們搭上七點半的自強號出發。到七堵時,搭乘的火車有問題,臨時要更換列車。急忙中,衝到置放單車的車廂,把單車搬到新列車…。火車駛離車站後,越往福隆方向,雨勢越大…

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果然準確。過了宜蘭之後,每穿過一個隧道,天氣就有不同的轉變。過了東澳最後一個隧道後,南澳居然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蘭陽平原經過宜蘭時雨停了。這樣的雲層,如在高山上,應該可以欣賞雲海吧~

南澳火車站南澳火車站台北出發時飄者雨…
每過一個山洞天氣就好一些,抵達南澳時已經是藍天~

南澳火車站前觀音像南澳火車站前觀音像

按照預定行程,先騎單車到海邊,再改為步行走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據說當天東北季風很強,果然…騎經海岸大橋時只見強風吹起河床上的砂石,形成壯觀的滾滾黃沙。
大南澳自行車道大南澳自行車道今日風勢非常強,前方海岸大橋處黃沙滾滾

秋@蘇花古道海岸段秋@蘇花古道海岸段
該準備造訪草嶺古道了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今天彷彿是炙熱的夏天~

抵達海邊,鎖好單車開始步行…注意到今天沙灘上並沒有如上次所見的汽車輪胎痕跡,且…此時正在退潮中…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一堆漂流木…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今天風勢非常強,浪花也高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由沙灘的顏色,瞭解已經在退潮了

心中正在竊喜,退潮後的沙灘比較紮實、好走,可以加快速度走完全程。沒想到…退潮退的不夠,加上今天東北季風吹起的大浪,基於安全決定不強行前進。連第一個海蝕洞都沒抵達,就因為大海擋住去路而折返。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勉強到此,大海已經完全阻斷去路。
終於體會到此處為何古代名為南澳跳踴海岸的。因為以前清兵行經此處時,需要在海浪間的石頭中跳躍而過…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雖然已經在退潮,忽然來的大浪依舊可以打上來
仔細看沙灘的顏色…

終於能體會為何古時稱此處為南澳跳踴海岸了。因為,在嘗試前進行時果然必須在大石頭上跳來跳去,還不能跳得太慢,免得忽然的大浪就撲了過來~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勉強到此,大海已經完全阻斷去路。
終於體會到此處為何古代名為南澳跳踴海岸的。因為以前清兵行經此處時,需要在海浪間的石頭中跳躍而過…

找了一處安全、陰涼處休息,在此欣賞海景、聽者浪濤聲、及拍打沙灘上石頭的大浪…也要提醒想造訪海蝕洞的朋友,要先查一下氣象局的潮汐預報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在此聽者浪濤聲、欣賞大浪拍打巨石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強勁的東北季風下,浪花也跟者壯觀~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強勁的東北季風下,浪花也跟者壯觀~

回程時,今天的風勢讓我們吃足了苦頭。先是沙灘上吹起的砂石打的臉非常疼痛,有時風勢之大甚至無法前行…騎單車回南澳市區途中,也因為強風最後只好下來推車。
蘇花古道海岸段-南澳神秘海灘金ˋ南澳神秘海灘風勢強勁,好幾次都需停下來等風停才能前進

南澳南澳海岸大橋處風沙滾滾~

回到南澳吃完午餐、嚐過建華冰店的冰品後,開始騎大南澳自行車道。採逆時鐘方向,由南澳出發,經南澳神社、碧侯村、金岳、武塔、南澳農場、南澳。
建華冰店建華冰店傳教士冰

南澳神社南澳神社

騎過碧侯村,想說時間還早。於是興起去找附近碧侯四間溫泉的念頭,就順者指標騎去。騎了一段距離,路況越來越差。和經過的機車騎士打聽了一下,似乎還有一段距離,就放棄尋找四間溫泉,折返往金岳而去。
大南澳自行車道早上騎的大南澳自行車道看的海景,這段看的是山景
對面陽光灑下處應該是金岳村

金岳國小前的腹地很大,還蓋有瞭望台、倉庫等特殊的建築。此處有一個莎韻之鐘,還可供人打鐘。不太清楚這和武塔莎韻之鐘公園的關係為何?
金岳國小金岳國小前的莎韻之鐘

很好奇,以前金岳和對岸的碧侯的村民都擅長打山豬?因為兩處的廣場都可見山豬的標誌。
南澳碧侯村南澳碧侯村金岳、碧侯村都喜歡用山豬

金岳國小金岳國小金岳、碧侯村都喜歡用山豬

繼續往武塔騎去,可見南澳北溪上已有正在興建的橋墩,一直到武塔都可見正在施工的工程。應該是蘇花改的工程吧?

小心翼翼騎過蘇花公路後在武塔莎韻之鐘公園休息時。只見往南澳農場的海岸路一直有大型砂石車進出(早上經另一頭的海岸大橋時,就注意到砂石車頻繁的進出),加上有東西遺留在金岳。最後只好放棄騎完大南澳自行車道全程,循原路折返回南澳火車站。
大南澳自行車道地圖大南澳自行車道地圖

蘇花古道-海岸段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蘇花古道-海岸段(神秘海岸、大南澳自行車道照片)

蘇花古道-海岸段、大南澳自行車道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南澳自行車道及蘇花古道2013-10-24-AltitudeChart南澳自行車道及蘇花古道2013-10-24-AltitudeChart

大南澳自行車道GPS航跡圖、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南澳自行車道及蘇花古道2013-10-2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