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走武陵四秀-桃山、喀拉業山

桃山三角點桃山三角點,背景為中央尖山
稍早走南湖大山因為天候沒登頂,於是暑假又興起爬高山的念頭,最後選擇了武陵四秀這條路線。原訂是順走武陵四秀(池有山、品田山、桃山、喀拉業山),卻因為第一天程抽不到新達山屋,最後變成逆走(桃山、喀拉業山、池有山、品田山)。行前,因為熱帶性低氣壓升級為輕度颱風的西馬隆(CIMARON)而無法成行。所幸,這颱風很快的又變為熱帶性低氣壓並離開台灣…雪霸國家公園才再度開放。

領隊有特別說明,逆走武陵四秀的難度比順走來的辛苦。之前曾經走過武陵四秀中的池有山、品田山。對這條上山之路的記憶就是-路還真陡。心中在想,順走都那麼陡了,逆走會差多少?行前還特別去查等高線地圖,覺得雖然由桃山上似乎是比較陡,但差異似乎不大…
武陵四秀-武陵橋武陵四秀-武陵橋

武陵四秀一開始平坦好走

武陵四秀-往桃山登山口往桃山登山口

武陵四秀-七家灣溪七家灣溪桃山溪和七家灣溪交會處
此處,也是上坡路段的開始

武陵四秀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非鳥禽的野生動物…卻是這樣的…

不過,真的上路時就知道了…只能說,上桃山這條路一直陡上很少有緩坡、高度一直上升,公里數跳的很慢,當時不經想到了北大武山的經驗。

路陡雖然辛苦,卻也有好處。高度上升快,很快地就可以遠眺附近的山頭了。雪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更遠的合歡群峰都一一印入眼簾。
武陵四秀第一個休息處

武陵四秀眺望合歡山眺望合歡山,有看到合歡北峰上的反射板嗎?

武陵四秀-眺望南湖大山武陵四秀-眺望南湖大山

武陵四秀-眺望中央尖武陵四秀-眺望中央尖

沙蔘應該是玉山沙參吧?

上桃山這段路線雖然陡,卻讓人有意外的驚喜。七月,平地百合花的季節已經過了,但這條路線上卻出現幾處百合花叢聚之處。更讓人驚訝的是,此處的花非常的香…
武陵四秀-百合花上武陵四秀桃山沿途,可見不少百合花

武陵四秀-百合花武陵四秀-百合花

武陵四秀到這解說牌,桃山頂已經不遠了

七個小時後,終於到了位於4K附近的桃山。站在桃山三角點360度眺望,附近山頭一覽無遺。可惜的是…不知為何三角點處的小黑蚊異常的多,讓人不勝其擾,想說明天去喀拉業山時還會經過桃山,所以拍照留個紀念後就先去桃山山屋了。
武陵四秀-眺望雪山眺望雪山雪山圈谷,以及下方的三六九山莊
由遠處看,由山莊走到山頂,感覺還蠻近的…實際走來,卻不是如此… :D

桃山三角點桃山三角點

不到十分鐘就抵達桃山山屋。此時的桃山山屋水源挺豐沛,應該是前陣子颱風帶來的水量吧。沒多久,有兩位巡山員也到了山屋,聊了一下,他們才走五小時…真是厲害~
桃山山屋桃山山屋,佔地不大

到山屋後天空飄起了雨,越晚雨勢稍稍增大…卻讓人依舊駐足於山屋外。因為此時桃山山屋外夕陽餘暉映者大霸尖山的美景吸引人駐足。可惜因為雨勢,無法拿相機拍照。
日出前的大霸尖山日出前的大霸尖山,這是隔天在品田山前峰附近拍的。
和當晚桃山山屋外看到的大壩尖山夕陽餘暉雷同

盛夏夜晚的桃山山屋,屋外的溫度計才4度…

應該是颱風剛走的關係,導致不少登山隊取消行程吧?當晚桃山山屋並無其他團體入住,床位隨便選、隨便睡、背包隨便放,非常的寬敞~真是從所未有的經驗~
桃山山屋電燈,真的是重要的發明。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
桃山山屋有電燈,大夥的休息時間自動的往後延了… :)

隔天,半夜四點離開山屋朝喀拉業山出發,回到桃山旁的岔路時只見山下宜蘭方向萬家燈火,真是漂亮~

桃山到喀拉業山這條路線單程約四公里,為上上下下的路況,途中會經過詩崙山。詩崙山位於2K附近,可說是中間點。過了詩崙山後路況稍微比較平坦…
武陵四秀-詩崙山詩崙山無展望,有空地可供休息

往喀拉業山途中喀拉業山就在眼前了

天色變亮後,回頭看剛經過的桃山山頂,感覺還真遠。而明天的目的之一品田山也在遙遠處出現了…因為光線的關係,大壩尖山的稜線、山脈看來好立體~
武陵四秀-桃山剛就是由那個突出的桃山出發的

武陵四秀陽光斜射下,增加大壩尖山等山脈立體感

之前騎鐵馬上翠峰湖時,曾在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看過龜山島。想說桃山的方位應該也可看到龜山島。問了領隊是否可看到龜山島?他說他來這麼多次都沒看過…沒想到,在我們過了詩崙山穿出樹林到草原時,太平洋上的宜蘭地標龜山島就在眼前。
龜山島桃山到喀拉業山途中,可以看到蘭陽地標 - 龜山島

龜山島桃山到喀拉業山途中,可見蘭陽溪入海,及蘭陽平原外海上的龜山島

喀拉業山的視野受到周遭的樹木阻擋所以稍微差了些,大夥拍團體照留念後便折返。
喀拉業山三角點喀拉業山三角點

武陵四秀彷彿看到了台北的觀音山

回程時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回到桃山的那個陡坡了…看到這陡坡,不經想起由嘉明湖回嘉明湖避難山屋時,也需經過向陽山北峰的陡上。
武陵四秀回桃山前,要先克服這段上坡…
果真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已經先抵達的夥伴們正在替另一位夥伴加油打氣

終於又回到了桃山,此時天氣非常的好,景色比昨天還好。爬山,除了看風景、林象、更不要忘了欣賞腳下的事物…此時,腳下路旁不少正在綻放中的高山小花吸引者蜜蜂~
阿里山龍膽應該是阿里山龍膽吧?

阿里山龍膽應該是阿里山龍膽吧?

天氣實在太好了,卻沒帶遮陽帽。不想被曬傷,只好先回到山屋休息、午餐。準備下午繼續朝池有山、品田山前進…
桃山三角點桃山三角點-以南湖大山為背景



武陵四秀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武陵四秀照片

武陵四秀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武陵四秀-2013-07-19-AltitudeChart武陵四秀高度表
由這高度表不難瞭解為何大家都說逆走(桃山上)武陵四秀比順走(池有山上)來的辛苦
附註:由於軟體的關係,waypoint的順序,有幾處依舊有順序不對的問題

武陵四秀地圖、GPS路線圖

下圖為此次GPS記錄軌跡逆走武陵四秀路線圖、行程記錄,請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武陵四秀路線圖-2013-07-19

留言

廣光寫道…
很棒的一篇遊記,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那一張龜山島的照片,能由三千公尺的高山上清楚的看到蘭陽平原外的龜山島真的是非常難得,我已經將相片分享到「戀戀龜山島」FB社團之中,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