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磺嘴山遠眺野柳、基隆嶼磺嘴山三角點遠眺野柳、基隆嶼
去年第一次造訪磺嘴山,當天天氣、空氣皆好,在磺嘴山上的好視野所欣賞到的美麗風景,令人還想再去造訪。趁最近有空,申請進入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這次的行程規劃預計花四個小時,所以和大夥選在擎天崗遊客中心集合、出發,以減少冷水坑到擎天崗遊客中心這段的來回路程。

雖然提出了申請進入保護區,但最近午後都有雨勢不小的雷陣雨,甚至還下過冰雹,是否真的能成行也無法確定…

運氣不錯,行前一天的天氣預報的降雨機率比申請當天還低很多,當天早上也是一個烈日當頭的好天氣。
擎天崗擎天崗

擎天崗擎天崗,今天的遊客不多

擎天崗擎天崗

由擎天崗遊客中心出發後,約九點半抵達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的入口處,由背包內拿出投遞單、以及密碼表時,才注意到鐵門上雖然有鐵鍊、卻不見鎖頭。於是,將申請單投入投擲聯信箱後,就直接進去了~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準備進入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這段路好多蜘蛛網

今天特別帶了登山仗,不是為了路況而是為了沿途的蜘蛛網。果然,我們似乎是當天進入的第一支隊伍。走在第一個的我只要稍微不注意,就是滿頭蜘蛛網。 XD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遠方為磺嘴山

不知名的植物不知名的植物

過了避難山屋後,有些地方比較泥濘、和濕滑,特別是在鹿堀坪叉路附近過到登上磺嘴山稜線的那一段。還好有帶登山仗,不然這樣的路況還不太好走(下山時這樣濕滑的路況更難走)。這樣的路況,應該是因為最近雷陣雨所造成的吧?
磺嘴山應該是連續的午後雷陣雨,讓沿途不少處的泥濘

今天雖然天氣不錯,不過山下有點霧霧的。站在磺嘴山三角點附近遠眺山下的台北101、基隆嶼等處時,總有種霧濛濛的感覺,有點小可惜~
遠眺台北101天氣雖好,但空氣不夠乾淨。台北101稍微有點灰矇…

磺嘴山三角點磺嘴山三角點

剛離開三角點不到50公尺,忽然看到一條有點粗的防迷地線。奇怪…防迷地線怎麼忽然動了,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條不小的蛇正在鑽回草叢裡…真是嚇了一跳…
磺嘴山看到此指標,表示到了磺嘴山稜線上了

之前在找磺嘴山的資料時,就看到不少人提到陽管處的巡察人員很勤勞,會在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內遇到巡察人員檢查進入人員是否有申請。這次,於回程快接近磺嘴山避難山屋時,果然遇到了。對方要求領隊拿出核准函及申請人員名冊,還數了一下人數是否符合…

最後,還跟我們說他們剛換了新鎖,告之新密碼給我們,並詢問還有幾支隊伍在裡面…要在逐一通知,真盡責。 :)
磺嘴山回到入園處,已經換上了新鎖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警告牌磺嘴山生態保護區警告牌看
未經申請進入,一萬五千罰款

和去年造訪相比,雖然天氣一樣的熱,但…去年風很大,在山頂時都必須把帽子拿掉,避免被吹走。風大,走起來比較不會累。此次沒有風的情況下,只覺得悶熱、令人覺得比較累呀…
磺嘴山跟人一樣高的芒草,來磺嘴山記得要穿長褲、長袖…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磺嘴山201306照片

磺嘴山高度表

磺嘴山-2013-06-08-AltitudeChart磺嘴山-2013-06-08-AltitudeChart
點圖檔,可檢視較大的高度表

磺嘴山地圖、GPS航跡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磺嘴山-2013-06-0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