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景觀步道O型順走塗潭崙

千島湖永安景觀步道上方俗稱千島湖處的風景
大棟山經過樹林登山協會位於山徑旁的公告欄時,看到裡面有永安景觀步道的活動。記憶中之前好像有看過此步道,回家後查了一下才知道永安步道是位於翡翠水庫上游新店溪支流北勢溪旁的親子型步道。

退伍之後,比較少去小格頭附近…於是興起去造訪的念頭…查了一下地圖,由小格頭附近北宜公路旁的碧山派出所,經潭腰道路轉往塗潭。

其實,我這樣的走法比較不好,建議要由北宜公路27公里,附近有個勝安宮的牌樓處切入塗潭道路,會比較好找。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雖然我由潭腰道路轉往塗潭的走法不好,卻誤打誤撞的經過八卦茶園上方,俗稱千島湖的景點。據說千島湖是這一帶風景最佳之處,其次則是下方的八卦茶園~
千島湖石碇千島湖,下方為八卦茶園

千島湖千島湖,下方為八卦茶園

不過…說句實話,實在不瞭解為何此處叫做千島湖?是缺水的時候,會露出很多小島嗎?

永安步道有南口、北口兩處。我們行程規劃為由南口進,北口出。去南口途中順道造訪塗潭崙的森林三角點。
永安景觀步道永安景觀步道走完一趟O型,只能說…精華處在永安景觀步道北口…

往塗潭崙岔路往塗潭崙岔路

塗潭崙毫無視野,卻有一個森林三角點。有趣的是,這個森林三角點被水庫用地界碑所包圍,彷彿擺下了某種陣式 :)
塗潭崙森林三角點被水庫用地界碑包圍的塗潭崙森林三角點

塗潭崙塗潭崙水庫用地界碑

離開塗潭崙,我們繼續往前行。這段路的路徑比較不明顯,接到媽祖林時也不太好走。建議循原路折返比較好。
媽祖林往塗潭崙岔路塗潭崙接到媽祖林時的落差有點大,不好走

我們由南北口產業道路交接處開始走,通往南口的產業道路是先上坡,過了塗潭崙附近轉為下坡。坡度有點陡,產業道路有好幾個大彎。
永安景觀步道往永安景觀步道南口時遇到的芒花

往永安景觀步道南口往永安景觀步道南口途中有好幾個大彎

永安景觀步道南口永安景觀步道南口

永安景觀步道果然是親子型步道,由南口到北口,路非常的平…又短…一會就走完了…這樣的步道,應該很適合全家老小一起走走…特別是炎夏時,散步於樹蔭下,旁邊又是北勢溪
永安景觀步道地圖永安景觀步道地圖

永安景觀步道永安景觀步道

永安景觀步道永安景觀步道

走完永安景觀步道後,有個感想…精華區其實是在永安景觀步道北口的茶園區,此處的風景是整條步道中最好的~如果只是想來個輕鬆行、或輕輕鬆鬆的欣賞風景,建議走永安景觀步道北口。
永安景觀步道北口永安景觀步道北口,附近有白線可以停車

永安景觀步道北口永安景觀步道北口

永安景觀步道北口永安景觀步道北口

此處風景雖然不錯,我還是喜歡位於下游的潭腰。於是,離開永安景觀步道後又刻意繞去潭腰附近的福德宮、以及簡易碼頭欣賞風景~
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灣潭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灣潭

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灣潭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灣潭

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灣潭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灣潭

楓楓,大地的四季變化...


永安景觀步道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永安景觀步道、灣潭照片

永安景觀步道高度表

點圖檔,可檢視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永安景觀步道-2012-12-21-AltitudeChart永安景觀步道-2012-12-21-AltitudeChart

永安景觀步道地圖、GPS航跡圖

如何去永安步道,可參考下面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永安景觀步道-2012-12-21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你的gps軌跡,使用何種方式記錄的呢?
標記也很仔細...
KingF寫道…
您好
我現在大都是使用oruxmaps 這套免費的APP記錄我的行程。
我陸續有寫了幾篇介紹的文章,請參考…
http://kingfff.blogspot.tw/search/label/orux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