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小烏來上北插天山賞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
陋室銘有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位於台北縣與桃園縣交界處的北插天山是台灣北部最熱門的中級名山。之所以有名,生態上因為此處有台灣山毛櫸(台灣水青岡),這一區域為台灣水青岡在北半球分布的最南限。秋天時攀登北插天山,據說可見如楓紅般在變色的山毛櫸將整座山頭渲染為綺麗紅艷。(我每次去的時間都不對,所以沒看過… XD)

北插天山另一個出名的原因,莫過於路遙、及登頂之路陡峭又耗體力,有些人在攀登百岳前,會先來此作為行前訓練。也因此,建議第一次造訪此處的人們,如果不是所謂的健腳,要準備燈具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在下午一點前前無法到山頂,就要思考是否要折返。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登頂前的1.5K,不少如這樣陡峭的山路…

第一次造訪就是功課作不足,落得摸黑下山的下場…之後又有兩次因意外再度摸黑。一次居然欣賞到台北101閃爍的燈光。另一次比較恐怖,11月的漆黑森林中,遠方居然有淡淡綠光在飛..結果,是螢火蟲啦~

第一次興起爬北插天山的念頭,也是聽說秋天的山毛櫸很漂亮。不過,後來卻轉變為練腳力、或欣賞台灣難得一見的霧淞、雪景。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有趣的是…腳下為綠色世界、頭上為白色世界…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

2012年底剛好又有一波寒流,就決定上北插天山看霧淞,運氣好的話,是否能遇到下雪~

北插天山山區本來就很潮濕,導致山路泥濘。好天氣造訪時就常搞的登山鞋、褲子、登山背包很髒,需要刷洗一番。如要看霧淞,通常都要選擇寒流、及不好的天氣狀況上山,才有足夠的水氣形成漂亮的霧淞。這也表示,路況只會更糟…更多的爛泥路段…如果遇到融化時,路更泥濘…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爛泥…北插山區濕氣異常的重,每次去都一定會遇到這樣的路況。

之前為解決這狀況,曾經嘗試使用綁腿。雖然有點幫助,讓褲子、鞋子比較好清理,但是對於泥巴路要躲過腳陷爛泥的狀況依舊無解。於是,此行在出發前臨時捨棄登山鞋改換雨鞋上山。雨鞋中除了放入登山鞋的鞋墊外,襪子刻意穿了兩雙。為避免腳傷復發,還事先貼了活血貼布… XD
北插天山這次不想費力的刷洗登山鞋、褲子、綁腿…決定穿雨鞋爬北插天山

這次行程依舊選擇由小烏來入山(滿月園因故休園),在辦入山証時,員警好心的提醒我們由2013年開始,進入北插天山需要先去林務局申請入園(自然保留區暨自然保護區進入申請系統(測試中))。後來在第一登山口,也發現有相關的告示。

自從小烏來天空步道開放後,小烏來日益熱門,辨好入山証經過收費亭時才七點左右,卻發現已有不少遊客聚在天空步道附近。不過…天空步道當天似乎沒有開放~

當我們抵達停車場時嚇了一跳,因為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車輛~看來大家想法都一樣,都想趁寒流來襲去北插天山欣賞台灣難得一見的霧淞、雪景。
北插天山小烏來登山口前停車場北插天山小烏來登山口前停車場這停車場,收費100

由第一登山口起登、經過與第二登山口的岔路,經過一處溪流後,果然出現了泥濘的山路,所幸這次選擇了雨鞋…雖然雨鞋沒有登山鞋舒適、好走,卻可不必顧慮路況四處閃躲,反而有利於行進。
北插天山北插天山沿途多處都是這樣的樹根裸露的山徑

北插天山北插天山第一、第二登山口的岔路。上次來還沒這指標

北插天山濕滑的爛泥路段..

過了此處不久,抵達赫威神木群。這一帶共有十多棵神木,有名牌的神木計有赫威神木、魔鬼神木(卜派神木)、八仙神木。其中又以八仙神木的造型最奇特,"以往"可以經由八仙神木下方經過。
赫威神木赫威神木-由第一登山口造訪北插天山,可以經過赫威神木群

赫威神木群赫威神木群

為何說以往?基於愛護八仙神木,有心人另闢繞過神木的山徑。並以繩子圍繞在神木外圍,希望大家不要再穿越八仙神木~
八仙神木八仙神木-為了保護八仙神木,旁邊另闢山徑。

至此,氣溫已經掉到四度左右,神木上已經可以看到冰柱了。
赫威神木群到赫威神木群時,已經可見冰柱了…

抵達木屋遺址時,終於遇到其他山友。而我們則稍做休息順便吃早餐,為待會的精華1.5K 做準備。

爬上第一個木梯,冷風迎面而來,抬頭一看…眼前除了一般山區常見黃、綠色外,已經多了白色~沿途的綠葉、苔蘚、蜘蛛網上都多了層白色的冰。看來昨晚應該很冷,沿途都可見到難得一見的凍拔。
北插天山-第一個木梯北插天山-第一個木梯

北插天山-結冰的蜘蛛網北插天山-結冰的蜘蛛網

凍拔的形成,是因為土壤內的水分因低溫結冰,而冰的體積較大,因而由土壤中冒出頭...第一次看到凍拔自然現象,是在爬奇萊、南華山時。不過,當時的凍拔沒有此次的漂亮。可能是因為此處很潮濕吧~
北插天山-凍拔-凍拔

繼續往上,白色慢慢佔據了山徑,在一些風口、或稜線處,簡直是白色的世界~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

沒多久,遇到一對剛折返的原住民姊妹。聊了一下,才知道她們也是特別來看霧淞的。只是聽到前面的人說,今天要爬到比較高處才漂亮,加上她們要回家過新年(因公婆是日本人,過新曆新年),於是就先折返。

邊走邊拍照的情況下,抵達北插天山三角點時已經中午12點。不過…一如往常山頂無視野,於是我們又朝多涯山方向前進。不過…顧及冬令天色暗的快,沒走太遠就折返循原路下山…回到木屋遺址前,還遇到一陣雨…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

剛在山頂上因為水壺結冰沒水可喝,回到赫威神木水源地就稍做休息、燒個熱水解渴、順便暖一下身體。
北插天山在北插天山三角點附近要喝水時,發現放在登山背包上的水壺內的水居然結冰了…水壺口也因為結冰一時間打不開

下午四點,走在沒有太陽的森林,已經讓人感覺有點暗了…想到剛在上面看到有些山友已經再拖者沈重的腳步了…不知他們有沒有準備手電筒?

這次造訪北插天山,雖然創下自己攀登記錄中的最低溫 -1.5度,但我覺得此次的霧淞並沒有北插天山賞霧淞-2009那次漂亮。上次的霧淞都彷彿羽毛一般,好漂亮~
北插天山霧淞北插天山霧淞。沒有上次的漂亮

拜這幾年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讓行動電源也快速成長。不像以往因隨身式充電器無法解決我手機、PDA電力問題,導致無法完整記錄。(低溫下,電池電力損耗更快)這次終於使用手機(htc incredible s)配合OruxMaps@google play、及SportyPal這兩套軟體,完整的紀錄下此次北插天山行程的GPS軌跡。
北插天山 -0.9度北插天山 氣溫-0.9度
度原本是 -1.5 度,拍照時手的溫度讓手錶稍微回溫了…



參考資料


北插天山賞霧淞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2012年末北插天山賞霧淞照片


北插天山高度表

點圖檔,可檢視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北插天山霧淞-AltitudeChart北插天山霧淞-2012-12-31-AltitudeChart


北插天山地圖、GPS航跡圖

如何由第一登山口登北插天山,可參考下面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插天山霧淞-2012-12-3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