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訪海蝕洞

蘇花古道-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上的海蝕洞
最近在臺北市立圖書館借了本台灣山岳雜誌,裡面介紹到蘇花古道宜蘭段。看了雜誌內的介紹,才知道前年造訪過的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朝陽國家步道,後面還接者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這段海岸段路線除了是通往花蓮的古道一部份,沿途還有海蝕洞景觀可欣賞。

雜誌上對於蘇花古道宜蘭段的說明,節錄如下…
蘇花古道清朝時稱為北路,宜蘭段是由蘇澳到和平溪北岸。自古以來,該處是泰雅族南澳群的領地。清同治羅大春領兵自蘇澳開路至花蓮,因泰雅族的反抗、疾病與清政府政策轉變而荒廢,僅維持數年。之後由日本建立大南澳隘勇線後,南澳群歸順,日人將清古道修復為警備道,並設立烏石鼻、粉鳥林、浪速等七個警察駐在所,才又再度通行。1925年日人開闢臨海道(金蘇花公路前身)後,古道因無人通行再度埋沒…

查了一下資料,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位於南澳與和平間的狹長型海岸線,目前為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又被稱為神秘海灘。也注意到此處海岸以礫石為主,想說也許可以騎小折,減少步行的時間。於是,當天的規劃者,就很貪心的想於一天內造訪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及南澳古道。

南澳車站到這兩點間的都有一段距離,特別是南澳古道還在山區。因此,中間的接駁採騎小折。預計先騎小折到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在步行到高峰鼻後折返。接續騎小折到南澳古道…

此行運氣稍微差了點,天氣狀況不太好。由南澳火車站出發後天空不時飄者毛毛雨…雖然如此,騎者小折欣賞南澳平原的景色,還是讓人趕到愉快~此時已經入秋,附近的農田已經重新整地。讓我想起幾年前騎花東縱谷油菜花季時,沿途可見整好地的稻田。
南澳南澳附近有幾塊農田種植這種黃花

南澳南澳附近已經整地的農田…

往神秘海灘的路不難找,順者古石棺遺址、及海岸駐在所的指標走即可。過了海岸大橋、往定置漁場的方向騎,沒多久就到了。原以為這邊的海岸以礫石為主,應該可以騎單車…沒想到,才騎不到幾百公尺,小折的輪胎已經無法應付地形。只好把小折丟在一旁,改採步行…
南澳跟者海岸駐在所的指標走,就可以到神秘海灘

南澳神秘海灘上的螃蟹乾

神秘海灘這段海岸剛好處於海岸山、太平洋間。走在其間,近可觀旁邊萼溫斷崖,遠眺南方可見終點高峰鼻。往北看去,則可見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時所見的烏石鼻、及南澳灣海岸。關於海岸旁的斷崖,當時只覺得很特別,回來後查了一下,才知道旁邊的斷崖名為萼溫斷崖。
眺望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眺望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遠方突出部分為烏石鼻
高處為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
比較近的高地是龜山(朝陽步道)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

蘇花古道-海岸段眺望蘇花古道-海岸段最遠處

萼溫斷崖位於南澳溪口南側,海岸山(422m)東側,是海岸山東側斷層崖經海蝕後退後形成的陡峭崖壁,幾近於直立臨海,落差達300m,景觀十分壯麗,是蘇花公路上僅次大清水斷崖的峭壁景觀。

當時似乎是在退潮,海灘算是好走…不過,就無法感受古時稱為南澳跳踴海岸的這段蘇花古道。據說,以前清兵行經此處時,需要在海浪間的石頭中跳躍而過…
蘇花古道-海岸段蘇花古道-海岸段現為南澳-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

約半小時後,抵達第一海蝕洞群。提到海蝕洞,今年剛入秋時參加龜山島繞島、登島旅行時,在船上看過龜山島上的海蝕洞(龜山島眼鏡洞鐘乳石奇觀)。解說員說…當年,裡面卻是地下經濟交易熱絡之處。但…由船上看去,海蝕洞感覺很小…似乎無法容納多少的人、船…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
對現代的我們,這是海蝕洞
百年前,卻是清兵鎮守的營盤,以確保蘇花古道暢通(這一帶計有五個官兵鎮守的營盤)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

蘇花古道-海岸段在海蝕洞外眺望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

此時,站在海蝕洞外,望向洞口依舊覺得海蝕洞很小…不過,進去後向外望去,卻是別有洞天。感覺洞內空間不小~可惜的是,天氣不夠理想。不然,由海蝕洞內往外拍的感覺,應該不錯~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換個角度拍攝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由洞內向外望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開閃光燈,拍海蝕洞內部

繼續向前行,將會遇到第二群海蝕洞。依照台灣山岳雜誌所述,過了第二海蝕洞後繼續往前約十分鐘應該會有瀑布。但,繼續向前走,只見坐在躺椅上的釣客、與一排直立於海灘上的釣竿,不見任何水源、瀑布…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

蘇花古道-海岸段蘇花古道-海岸段,不少釣客聚集在此處之後的海岸

盡頭處的高峰鼻在此也已經清晰可見,但考慮到時間要留給南澳古道,只好就此折返遠方…

折返時,海邊的天氣似乎要轉好了,太陽、藍天已由厚重的雲層中露出。不過,卻也變熱了~如果是夏天來此,要注意防曬!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

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

台灣山岳雜誌中的資料顯示,此段海岸線長約約8公里。算了一下,我們折返處大概才走了一半…由騎單車轉為步行,這段步行時間(含拍照)來回大約花了100分鐘。

沿途有看到一個呈青色的石塊,不知是不是大石公邊營盤?
蘇花古道-海岸段蘇花古道-海岸段,青色大理石

這次沒造訪到最大的海蝕洞,下次在找個充裕時間,走到海岸的末端-高峰鼻。完成這段蘇花古道-海岸段~
蘇花古道-海岸段蘇花古道-海岸段美好的風景,值得用雙腳去造訪…
除了足跡,不留下車痕… :P

蘇花古道-海岸段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蘇花古道-海岸段(神秘海岸)-海蝕洞照片

蘇花古道-海岸段GPS航跡圖、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