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自行車道

南澳朝陽漁港南澳朝陽漁港
離開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時海邊的太陽已經出來。回到家時還發現有點小曬傷。沒想到,才朝南澳古道騎沒多久,行經海岸大橋時卻開始飄雨…

途中經過南澳農場,進去看了一下。不過,因為覺得雨勢變大了,又趕緊離開朝武塔騎去…
南澳農場南澳農場,在此露營應該不錯

騎到蘇花公路時,因雨勢只好先在莎韻之鐘公園稍作休息。看到山區的厚重的烏雲,最後決定放棄上山…改為先去武塔晃晃,在去騎南澳的自行車道。順便補上次造訪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朝陽國家步道時,因趕火車而沒造訪此處的重要古蹟羅大春開路紀念碑。

在莎韻之鐘公園休息時,剛好遇到整點時分。此時忽然響起如學校下課的鐘聲。接者,先後播放日文版" 莎韻之鐘"、及蔡琴所唱的"月光小夜曲"。一邊吃者午餐一邊聽者蔡琴的歌聲,覺得她的聲音真是有特色,耐聽~
莎韻之鐘@武塔莎韻之鐘公園@武塔

莎韻之鐘@武塔莎韻之鐘公園@武塔

莎韻之鐘公園是在紀念什麼?不妨可看一下wiki-莎韻之鐘瞭解一下這段故事背景…其實,此處並非莎韻遇難之地,卻也不遠。往武塔國小方向走,穿過武塔村社區後的上坡處有個公墓區,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就在公墓對面涼亭旁。
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武塔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部分已被抹去、刮除...

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剛好位於灰色水泥堤防上,一時間沒注意到,來回騎了兩次才找到。

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已遭遭到破壞,除了被刮除部分字體(查了一下,應該是『愛國』兩字),還遭噴漆…石柱下方也有明顯的凹洞…
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武塔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武塔部分已被抹去、刮除...

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武塔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武塔,據說,被磨掉的是"愛國"兩字…

興建中的蘇花改(高?)剛好看見興建中的蘇花改(高?)

不知是不是覺得台北的水泥叢林令人感到壓迫?回程時,看到武塔國小內的平房般的校舍、綠地、及樹木時,不經就進武塔國小走走…

在武塔國小散步時,忽然想到騎舊草嶺隧道環狀線自行車道所經過位於海邊的福連國小。真羨慕這些靠山、靠海的國小,大自然如此的親近~
武塔國小武塔國小,真羨慕不在水泥叢林內的小學~

武塔國小武塔國小

武塔國小武塔國小

騎回到南澳,先去光顧此處著名的建華冰店,再去造訪南澳神社。南澳神社建築體已不存在,僅留下基座。看到這基座,不經想起台中種苗改良繁殖場內的日本八籓神社。
南澳神社沒有神社的南澳神社

雖然如此,卻依舊可以感覺到其氣勢。因為南澳神社如同苗栗的通霄神社、桃園的桃園神社都是依山勢而建,需爬上參道才能到正殿。
南澳神社南澳神社參道

南澳神社的視野很好可俯視南澳平原。不禁坐了下來欣賞眼前的風景…看者一列列火車匆匆而過…想到早上去的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 羅大春雖然領兵由蘇澳開路至花蓮,但勢力卻僅能維持在海岸沿線,無法入內地。日本人也是動用強大武力後才能維護,現在的我們卻能坐在此悠閒的欣賞風景……想想,真是奇妙~
南澳神社坐在南澳神社眺望山區厚重的雲層

離開神社,騎到為於震安宮旁的羅大春開路紀念碑。和稍早看到的莎韻遭難之地紀念碑的保存,兩者真是天壤之別。

其實羅大春當年開路時沿途留有三塊石碑,南澳的羅大春開路紀念碑保留狀況最好。另外兩塊,羅提督里程碑位於起點的蘇澳晉安宮。另一塊師次新城碑,則在終點花蓮(新城),不過,該石碑已經遺失。
羅大春開路紀念碑羅大春開路紀念碑

羅大春開路紀念碑@震安宮羅大春開路紀念碑@震安宮

最後,則是順自行車道騎到朝陽漁港。坐在堤防上吹者海風、欣賞風景…隨者天色漸暗,只見遠端烏石鼻岬角附近海平線亮起的點點漁火…就騎小折回南澳火車站~

南澳朝陽漁港南澳朝陽漁港


蘇花古道-海岸段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蘇花古道-海岸段(神秘海岸)-海蝕洞照片、南澳騎單車照片

南澳自行車道GPS航跡圖、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南澳自行車道

蘇花古道-海岸段GPS航跡圖、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蘇花古道-海岸段-海蝕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