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山步道、圓覺寺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

鯉魚山步道
鯉魚山步道口
龍,對於中國人影響真不小…看看今年多少結婚、生子就可以證實~中午要參加喜宴,為了時間考量,只好再度偷懶,規劃一個糜爛的行程…先坐公車上山,在走下山 :)

這次選的行程,由內湖碧山巖開始,先繞到白石吊橋,再來選擇可看小人國的鯉魚山步道、或可欣賞圓覺瀑布的圓覺寺步道下山。最後在接大溝溪景觀生態步道、到捷運大湖站。

一早,先到了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搭小2公車。和上週去二子坪、面天山、向天池、北投清天宮時,在捷運劍潭站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加上我們,也只有六、七個人在等發車。啟程後,直到第三站的乘客,才將這輛小型公車座位坐滿。

之前自行開車上碧山巖(如上次看百合花),總覺得需要點時間。不知是不是因為晨間上山的車輛比較少,感覺上,公車不一會就抵達碧山巖…
碧山巖
碧山巖

首先,走了趟白石吊橋…此時的遊客都還沒上來,旁邊的停車場好空呀~站在橋上拍照,也不需躲人
白石湖吊橋
白石湖吊橋一早只有登山客,鮮少遊客
旁邊的停車場也空蕩蕩

蟬
春秋步道旁蟬

到了對岸,過了春秋步道,又繞回碧山巖的對面。看者路旁的登山步道地圖,卻沒找到鯉魚山步道的入口。拿出手機,想使用台北親山步道通來指點迷津,給的方向。沒想到…軟體卻一直回應我所處的位置不在親山步道範圍內,無法提供定位服務。就這樣,看到一個圓覺寺的牌子就走了進去…誤打誤撞下,到了圓覺寺。卻沒發現遠處的圓覺寺步道,而又誤打誤撞走到圓覺寺的牌樓…然後發現鯉魚山步道口…
土地公廟
圓覺寺前的石砌土地公廟

照我們的走法,原以為鯉魚山步道應該是都是下坡,沒想到在經過小人國的萬里長城後,居然變成了上坡。過了最高峰鯉魚山山頂的涼亭後,又轉為下坡。過了鯉魚山東峰的岔路後,下坡路段變的更陡了~路旁的小人國景點也隨之結束~
鯉魚山步道-小人國-萬里長城
鯉魚山步道上的小人國景點-萬里長城
長城隨者山勢蜿蜒而上

鯉魚山步道-小人國
鯉魚山步道-小人國,應該是總統府吧?

當天天氣有點悶,雖然我們是下坡,但鯉魚山步道走來卻是滿身大汗…彷彿在走上坡一般。
鯉魚山
鯉魚山東峰俯瞰台北

抵達圓覺寺步道岔路時,看看時間尚早,加上圓覺寺步道伴者溪流,加上又有圓覺瀑布可以欣賞。於是左轉往圓覺瀑布方向走去。
圓覺寺步道
圓覺寺步道,都在樹蔭內

圓覺寺步道都在樹蔭內,加上旁邊的溪流,和剛剛鯉魚山步道相比,涼爽很多。當下時間還算早…不然,如此平坦、又涼爽的步道,應該會有不少人帶小朋友來此玩水吧~
圓覺寺步道
圓覺寺步道

圓覺寺步道
圓覺寺步道順者溪流

這樣的路況,很快的就到了圓覺瀑布。瀑布前有一處不小的空地,設有不少涼亭、座椅,不少人在此聊天。也有人刻意的在瀑布前的大石頭上打坐、吐納~
圓覺寺步道
圓覺瀑布前的涼亭

圓覺瀑布
圓覺瀑布

過了圓覺瀑布,開始變為上坡階梯,可到圓覺寺。我們才剛剛由圓覺寺下來,就不上去了。循原路往大溝溪溪畔步道走去…
大溝溪溪畔步道
遠方還有拱橋

循者溪流往下游走,過了一個水閘門後,景觀由樹林轉變為一片草原。看到這片草原、溪流,還挺羨慕住在附近的居民,有這處遊憩好去處。
大溝溪溪畔步道
羨慕附近的住家,有如此大片綠地

經過一處時,看到很多蝴蝶,令人感覺此處規劃得很好。也不經好奇,螢火蟲季節時,潺潺溪流是否會有螢火蟲呢?
大溝溪溪畔步道
大溝溪溪畔步道旁的蝴蝶

大溝溪溪畔步道
大溝溪溪畔步道
另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此處的地勢。查了一下,原來之前因颱風肆虐、山區驟大降雨流量,造成此處水患問題嚴重。於是,興建調洪沈沙池、及分流渠道。在颱風或大雨時,滯延山區大水、及攔截泥砂,以達到山區防洪功能。

總之,在平常時期大溝溪景觀生態步道是一處很好的親水綠地。又可以和上游的圓覺寺步道串連一起走,離捷運站也不算遠,挺適合全家走走。
阿勃勒
公園口的黃金雨、阿勃勒


交通

上山: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搭小2公車-> 碧山巖

完整照片

碧山巖、白石湖吊橋、鯉魚山步道、圓覺寺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照片 

碧山巖、白石湖吊橋、鯉魚山步道、圓覺寺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高度表

點圖檔,可看到大圖
鯉魚山步道-Altitude-Chart
碧山巖、白石湖吊橋、鯉魚山步道、圓覺寺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高度表

碧山巖、白石湖吊橋、鯉魚山步道、圓覺寺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匿名表示…
Rita 加1~謝謝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