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清天宮步道 - 向天池 - 興福寮古道

清天宮步道上眺望觀音山
清天宮步道上眺望觀音山
今年入秋後的天氣,可說是天天下雨…假日時要遇上好天氣,更是難上加上。想出門從事戶外活動都很困難。

也許,就是因為一直維持這樣的天氣型態,因此在登山補給站上看到有人提到向天池已經有池水了!

看到這消息後,就非常想去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向天池,去親眼瞧瞧向天『池』,以及生活在向天池裡神奇的湖沼枝額蟲(又稱向天蝦)。不過…等有空去的時候…已經一個月過去了…

以前,我也不知道向天池會有池水。畢竟,去過的次數也不少,每次去都是一片空地。只有一次因為踩到爛泥巴才注意到有水。但,當下也以為是不是之前下雨所造成的。所以,每次都很好奇該處為何叫做向天池?

直到看了林宗聖先生所著的台灣百名山1:大屯火山名山傳奇,才知道向天池居然也真的是池! 不過,他應該和七星池一樣(個人探訪七星池的紀錄 - 七星池初探摘星坡上欣賞七星池),為一個累積雨水的暫時性池。

這次行程採大眾交通工具,先坐捷運到北投站。轉搭乘市民小巴小六上山。一直坐到本路線的終點站--清天宮。

清天宮步道於一開始的路段,視野非常的好。對面,就是八里的觀音山。往右看去則是台北港、往左看則可眺望台北盆地。

台北盆地-信義、松山
清天宮步道上眺望台北盆地
往上,過了清水宮沒多久,山徑沒入樹蔭中。樹木很茂密,走在其中完全在曬不到太陽。這樣的山路,挺適合夏天時來造訪。

不過,在抵達裕仁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前的路段,稍微有點陡。不常運動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累吧,不過,卻尚未到困難的階段。
裕仁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裕仁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已經看不出上面的文字

抵達向天池時,只能說…非常的失望…因為池水只剩下不到兩個褟褟米的範圍了(後來查了一下,根據研究,向天池的池水是以每日30公分的速度在消退)。雖然如此,卻可以聽到蛙鳴聲此起彼落。仔細一看,果然可以看到不少的青蛙。但…我的主要目標-湖沼枝額蟲(向天蝦),卻沒找著… :(

向天池
水退的真快…才聽說向天池有滿滿的池水。現在卻只剩下這樣了!

向天池-蛙
沒有向天蝦,卻有很多青蛙
當天山上的風勢實在太強了,坐在向天池的草地上吹者風,不是很舒服,加上沒機會遇到滿滿的池水和向天蝦。沒待很久就循興福寮古道下山。

不過,這條興福寮古道比剛剛上山所走的北投清天宮步道更陡。雖然此時是下坡,有些路段卻覺得不好走。

興福寮古道登山口
興福寮古道登山口

回到馬路後,循者馬路走回到清天宮。運氣不錯,剛好有班市民小巴小六停在清天宮前。就這樣…搭乘市民小巴小六回到北投捷運站。

下次有機會時,要儘快抽空去看…


完整照片欣賞
完整照片欣賞

北投清天宮步道-向天池-興福寮古道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