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機

豆漿,從小家裡就會自己作豆漿來喝,也因為如此…就很少喝外面所賣的豆漿。原因不外乎,總覺得外面所販售豆漿的味道,總是比不上自製的香、純,甚至於難喝……雖然如此,自製豆漿也真的是一件麻煩事情。黃豆要先泡,然後用果汁機打成漿。再來就是要非常努力的將豆渣分離出來,而這段手續也是最累的一道。每次下來,由開始到清潔所需的時間,至少將近一個小時…(還不包含煮好的時間)

N年前,聽說市面上出現了豆漿機…號稱只要把泡過的黃豆放入,就會產生熱騰騰的豆漿,完全不需上述繁複的步驟。不過,買過的人卻跟我說,他覺得煮出來的豆漿一點味道都沒、很難喝,豆渣也過多…因此他最後把他所買的豆漿機束之高閣…

前一陣子,忽然看到一則財經新聞在介紹一個在大陸販售豆漿機的台商故事。新聞中表示,該公司的豆漿機這些年來業績蒸蒸日上,特別在這兩年開始,更是成倍數增長。據說,這都是拜三氯氫安所賜…導致一些奶製品的消費者改喝豆漿。看者新聞中介紹該公司的豆漿機產品,不經在想這些年來,豆漿機的技術應該有所進步才是吧…所以又開始找豆漿機的產品。


最後選擇三洋 微電腦全自動豆漿機SMC28。網路上各網站所販售的價格有點差異,因此沒馬上下手買一台。直到有天博客來的每日一物超低價品居然就是三洋 微電腦全自動豆漿機_SMC28。和其他地方相比之下,比較便宜於是馬上下訂單!

拿到貨並看了說明書後,其實有點傻眼…那麼大一台,居然最多只能煮1.5公升的豆漿!另外,看到盛裝黃豆(渣)的不銹鋼濾網時,心中一陣愁…因為豆渣這玩意,有點麻煩,不是很好清理。豆渣和其泡沫只要稍微乾了之後,就會變硬並附著在容器之上,變的很難清潔、刷洗。

第一次煮出來的豆漿,說真的…失望到了極點…生豆味道非常的重…心中不經犯愁…是否又要多件『收藏品』了?!不死心,重新看一遍說明書,當中有一項提到生豆味過重,表示黃豆放的量可能過多!隔天,照說明書上所說在試試看…果真改善很多。

連續幾天煮下來,並觀察其處理過程後,發現在使用上有些小小技巧要注意。
  • 水不要加太多,一定要低於MAX水位
  • 黃豆放進去前,最好再沖洗一次。減少煮沸時產生過多的泡沫。
  • 黃豆不可以放太少。放太少黃豆似乎會磨不完全!
  • 倒最後一杯時,建議最好還是用濾網過濾一下。除非…您喜歡喝『綿密』的豆漿… XD

連續煮了幾天豆漿後的結論,我覺得這豆漿機煮出來的味道,還是沒有以往自己作的好喝。但…用豆漿機只需簡單的將水、和泡過的黃豆倒入,約十分鐘後就有熱騰騰的豆漿可喝。特別在這冬天的早上,喝這熱騰騰的豆漿,感覺真好。最後的清潔,在花個5-10分鐘處理。這樣的方便性,自己作豆漿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在要上班的非假日時)

豆漿機濾網上的豆渣
豆漿機濾網上的豆渣和泡沫


最後,聊一下盛裝黃豆(渣)的不銹鋼濾網怎麼清洗?一開始,想說先拿在清潔界中可說是萬用的泡棉來試試看,如果不行,再祭出牙刷。沒想到…泡棉的效果居然非常的好,除了輕易的將豆漿泡沫清掉,居然也輕易的將濾網孔上的豆渣刷掉!

使用兩個月後的補充:
使用時間久了之後,濾網上細小的小孔還是會慢慢被堵塞住。這會造成豆漿的濃度降低,讓味道變差。因此,建議使用一段時間後,可以用牙刷將將濾網上的小孔清理乾淨。

希望,有朝一日,黃豆機的用法能像咖啡機那樣簡單、方便…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