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磁碟重組軟體 -MyDefrag

在用磁碟重組前,自然需要先瞭解為何需要磁碟重組!在 Microsoft TechNet內有篇文章 - 桌面檔案磁碟重組的真相。在這篇文章有詳細的說明,範圍包含為何會需要磁碟重組?磁碟分散是怎麼發生的?以及和磁碟重組有關的迷思和疑慮!

之前用的那幾套免費的磁碟重組軟體,說來奇怪…重整速度很快,約十幾分鐘即可重整完畢,跟試用一些商業版的磁碟重組軟體來說,處理速度快的離譜。仔細看了報告,卻發現蠻多檔案沒處理。以我在用的Thunderbird 2來講,他所存放信件的檔案就沒有被重整。理由是--檔案過大 :( 但是,我就是想要重整這日益龐大的信件檔…

前陣子再度尋尋覓覓,看是否還有其他免費的磁碟重組軟體?無意間看到Jkdefrag,且評價不錯。試用之下感覺還不錯,終於可以將磁碟內所有的檔案重組!但是他有些缺點,莫過於介面難看又不友善!在單獨執行JkDefrag.exe時,他會將所有磁碟都做重組。如果不想一次重組所有的磁碟,就需要參考他網站上的Commandline說明,自行下指令來指定重組的範圍。

有趣的是,居然另外有人替他寫了個GUI(圖形介面)- JkDefrag GUI。這一來真是方便了許多(免安裝、指令變成用畫面的方式設定、功能更多。重要的是又支援中文)

最後,決定將家中所有電腦都換成Jkdefrag,卻發現在前幾天居然出了新版,名子也換成MyDefrag v4.0。目前只有提供需要安裝的版本,有點可惜。

裝好後…發現操作方式也有些變化…不再是Jkdefrag的執行檔,而是依照需求功能變成六個指令檔去執行!!(有興趣瞭解其間的差異,可以去開啟檔案,裡面有說明)

再看HELP時,發現果然還是有善心人士替大家著想!針對MyDefrag v4.0已經有一套GUI - MyDefrag GUI wrapper可用,在其介面上,就有針對那六種加以說明,可惜的是,只有英文版!

沒想到,善心人士真不少,又看到另一套 - MyDefragGUI。這套除了介面更漂亮,功能選項更多之外…還有支援中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