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殿及賞螢火蟲

黃帝殿
『刺激』路段都已經加上『防護』…刺激感大大減少…
前一陣子在圖書館看到台灣山岳這本雜誌,在該期雜誌中介紹了三個稜線的路線。其中兩個-石碇的皇帝殿和三峽的五寮尖我都去過,只是,皇帝殿很久很久沒去了,看了雜誌後,想找個時間去走走,看看是不是如傳言中,變的不刺激了?

看來真的是太久沒去了,到達轉往皇帝殿的差路(小粗坑)時,居然還忘了轉進去…不過,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去皇帝殿開始到現在,皇帝殿的變化很大…

第一次來此地時,車子只能停在山下,也就是過橋後就要開始用走的…經過一段距離後才能到現在皇帝殿登山口的標誌處(那時候,這段路也不是目前的柏油路,還是一般的山路)。另外,往皇帝殿東峰的山路,也不是目前的階梯,而是傳統的山徑。如果是雨後前來,會有些泥濘,並不好走!現在有了階梯,總體來說是好走多了!

不知為何,這次造訪皇帝殿,沿途大概只遇到三批人,跟記憶中差距很大…以前來此,只要是假日來,總是會在稜線上『塞車』。原因不外乎稜線同時只能容納一人過去,以及因為稜線的『刺激』,讓有些人的腳步緩慢,甚至……像蠟筆小新般用屁股走路,只是又無法走的如蠟筆小新那麼的快速 :)

說到屁股走路,其實我也有過…不過那次是因為,當時上了稜線後,居然下起雨來…加上腳上的球鞋鞋底,已經幾乎快磨平了,走起來實在太滑了,只好…不過,最後覺得蠟筆小新的屁股走路實在很難走,所以最後還是小心翼翼,站者慢慢走過稜線!

總之,目前的皇帝殿,很多地方都已經有『加工』過了。岩壁上有鑿讓人好抓、好踏的凹槽。稜線也刻意剷的比較平,增加摩擦力,走起來比較不會那麼滑。並在比較刺激的稜線兩旁,架起了護欄。有了這些加工、防護,雖然增加了安全,卻也減少了稜線原本的刺激感。
黃帝殿

黃帝殿
回頭看上圖中的岩壁

當日,太陽並不大。坐在皇帝殿的稜線上,吹者風、眺望遠方的感覺,還真不錯!

黃帝殿
站在山頂眺望四周遠方,心情自然就會開放許多…

由於晚上還要在附近看這季節最熱門的--螢火蟲,所以皇帝殿的行程可說是慢慢走、三不五時停下來聊天,大概摸了快四個小時才結束。(正常來講,慢慢走兩個小時內應該可走完)

不幸的是,到賞螢的地點時,發現路旁的草居然被『整理』過了,深怕會影響到螢火蟲的數量…所幸,隨者天色漸暗,將近七點後,螢火一盞一盞的出現,到最後還是出現了去年在此所看到的螢光大道。不過,感覺上,應該還是有被除草影響到…數量稍嫌少了一些!
螢光閃閃
不經讓人想起『輕羅小扇撲流螢』這句詩

不過,當日沒帶腳架,最後隨手拿了同行者的背包當作腳架來拍螢火蟲,效果還不差。雖然這段路線,很少車會經過…但是在長時間曝光下,遇到車燈、導致拍壞的機率還是很高…下面這張照片,就是發現有車要接近,馬上停止快門,結果還是被破壞!!

整體來講,該處還是一個不錯的賞螢火蟲地點…
螢光閃閃
被經過車燈破壞的照片




完整照片欣賞

石碇皇帝殿的高度表


石碇皇帝殿的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