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轉火車時刻表資料

22Jan08 v2 台/高鐵時刻表TW_RailwayCF2 這套火車時刻表真是太好用了…雖然我不常坐火車,但有時去爬山時,還是會用到他,查詢一下回程時可坐的火車(特別是,有時走的慢拖了時間,趕不上原訂火車班次時)。這軟體的作者,真的是好心人士,造福大眾!

不過,作者後來不知為何不維護了…煞是可惜!加上近來台鐵火車班次一直更動,讓原本軟體上所附的火車資料是越來越不準確… :(

但是,好心的作者,居然還寫了一個轉換程式,可以直接去台鐵網站上面去抓火車資料,並轉成22Jan08 v2 台/高鐵時刻表TW_RailwayCF2 火車時刻表可以讀取的格式。

記得之前還可以用…也不知何時,再度使用這居然這轉換程式,執行到一半就會有錯誤而無法繼續。因此…一直無法順利轉新的台鐵火車資料。

最近因為可能要坐火車,所以稍微看了一下程式的錯誤原因,瞭解一下他的檔案結構,以及檔案內資料格式。並作了些測試,沒想到,居然順利將台鐵 2009/3/17 的火車班次轉成功了!後來測了加班火車(2009/5/1-2009/5/31)也成功轉換(但…轉的時間非常久)

好像最近台鐵又會改班次?所以稍微整理步驟如下…
  1.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的網頁
  2. 點選 時刻表手冊電子檔下載
  3. 參考下圖,看目前時刻表電子檔的網址
  4. 依照網址資料,修改 \TW_RailWayDBDL56\Setup\route.txt 內的資料
  5. 將第一行的 http://163.29.3.98/FullTimeTable/ 改成 http://163.29.3.100/FullTimeTable/980202/ (寫這文章時候,台鐵的路徑。也就是下圖中,所顯示的網址)
  6. 存檔後,重新執行轉換程式
  7. 將新產生的資料,複製到PDA
請將按下內容後所看到的網址,到route.txt中作修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