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tats中如何分析IP來自那個國家

上次在windows上使用awstats來分析IIS log,那時一直無法完美的克服 - 顯示client端來自那個國家。雖然最後是作出來了,分析出來的頁面可以顯示。詭異的是…卻變成在分析時需要開啟plugin - geoip,但要看分析結果時,卻要把plugin - geoip關掉(到設定檔中,將該行註解)。否則會有錯誤,導致無法顯示分析的結果 :(

最近,用來分析的主機出了點狀況,最後只好重新安裝awstats。沒想到…之前的問題在這次居然都沒出現!想了想,上次的設定和這次的設定,兩次的差異為AWStats版本由6.8升級到6.9,geoip版本也由原本的1.22升級到1.23。

總之,要能反解IP來自那個國家?城市?awstat中設定geoip的作法如下…
  1. 參考GeoIP Perl API中 windows的安裝方式,先將GeoIP安裝好
  2. 下載免費的geolitecountry Binary Format (請抓 Binary Format )
  3. 下載免費的geolitecity Binary Format (請抓 Binary Format )
  4. 將上面兩個免費的資料庫,解壓縮到目錄(假設目錄為 c:\geoip\data\)
  5. 開啟設定檔,開啟plugin - GEOIP
    LoadPlugin="geoip GEOIP_STANDARD c:\geoip\data\GeoIP.dat"
    LoadPlugin="geoip_city_maxmind GEOIP_STANDARD c:\geoip\data\GeoIPCity.dat"

附註:
根據GeoLite Country上的說明,這免費版本是每月更新。如果有心,不妨每月初就自行至抓下來更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