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油菜花季-瑞穗到花蓮市

台九線農村教堂景色
台九線農村景色
不知是不是太久沒騎單車了?舞鶴這段雖然是山路,其實也不算陡、也不算長,但…騎的慢不說,一到瑞穗的下塌處,人馬上就昏睡過去…連瑞穗的溫泉也無法吸引我騎車去…(原本很想去泡溫泉,抒解一下T3造成的傷害)

原以為花東的物價應該不高,但昨天的玉里麵一餐兩人就吃了200,今日的早餐更是可怕,居然可以吃到150(我平常的早餐也不過30元就可打發)…吃的比較多嗎?似乎也還好~電視新聞上天天在講經濟不景氣,怎麼這些餐飲還是不算便宜?

總之,吃飽後就回到台九線繼續朝北前進。剛開始,還想嘗試繼續騎KHS T3,沒想到還是無法適應T3比較高檔的坐墊,騎不到一公里,再度換回Ventura transport 27 。另外,越往北似乎油菜花田也就越來越稀疏、越來越少。但是,看今年相關旅遊資訊,不是說瑞穗的花期比較早嗎?怎麼感覺昨日在池上、長良所看到的比瑞穗還多…就這樣,似乎踏板就採的比較快,沒多久就抵達光復!


稀疏的波斯菊田

說到這光復,每次旅遊經過此處有個必經之地--光復糖廠!其實,光復糖廠對我來講,沒有任何吸引我之處!因為此處在我的印象中以冰品為主(後來越來越多商家販售不同商品),偏偏個人不太吃冰品、冷飲!但…這次慢慢騎單車經過時,卻發現光復糖廠中卻有些老舊的建築物,吸引我到裡面慢慢晃…慢慢看…在這些老舊宿舍區逗留時,大約只遇過三個人吧…但是,到水池那邊時~哇~人山人海,商家生意看來非常好!

光復糖廠的老舊宿舍

光復到壽豐間,感覺上油菜花、波斯菊是越來越少,相反的,台九線上的車流卻越來越大,到壽豐市區時,由於道路只有雙線道,所以騎車時須要注意來車,小心騎車。前往碧蓮寺因此離開台九線,因此四周又變回棋盤式的農田景色。

由於此處在日本殖民時期是日人鼓勵移民之處,所以有些東西值得去看看…以碧蓮寺來講,現在看起來很像是一般的廟宇,但是他卻有一個鳥居。原來,是因為當初碧蓮寺是日人為了建立移民的信仰所建,台灣光復後,才又演變成目前的狀況,因此碧蓮寺還是有種日本寺廟的感覺~

由碧蓮寺往外看

除此,還找到幾座石碑。不過看者上面的日文,感覺上怎麼好像是某個家族的墓碑…奇怪的是,另外幾個石碑,似乎又不是。但是他們都放一起,不知是後來被移在一起,還是原本就在一起?!

石碑?墓碑?

離開壽豐後,忽然覺得前方的路似乎都是緩上坡…就是看起來是平路,但是卻是緩緩的上坡…雖然如此,不久後就跨過木瓜溪,即將抵達本次行程的終點 -- 花蓮市。

過了木瓜溪,此處有家麵店讓我嚮往很久 -- 大陸麵店,讓我們再度離開台九線轉往台九丙線。這家麵店,直到此行才終於得以登門品嚐。抵達的時間約下午四點多,還沒到晚上用餐的時間,但已經有蠻多人在此用餐。趕緊叫了份煎麵來品嚐…說真的,大陸麵店的煎麵是還不錯,但…以一份售價100的麵來講,配料似乎少了些,另外,我覺得麵的湯汁似乎也少了些(煎麵應該要將湯汁收乾,但是覺得所吃到的麵,麵條本身似乎沒吃到湯汁,所以味道淡了些)。讓我再度感覺,花蓮的物價似乎還不低呀…不過,另外點的三鮮湯,整體感覺上就很好,除了湯很大碗之外、料又很實在!

用完餐,天還沒黑,決定走附近的吉安田園自行車道走走。由大陸麵店對面切進去,剛好是初英親水生態公園。此時西方已經出現夕陽時的雲彩,伴隨旁邊牧場上的樹,真是別有風情!不過,此處有個引水道,水流很湍急,深度似乎也蠻深的,卻沒護欄。如果有小孩前往,可能需要注意!


原本想順者吉安田園自行車道,走到盡頭在切回馬路。沒想到,為了看個菸樓…結果半途就切回馬路(順者路標者,卻也沒看到菸樓),導致沒走完整條吉安田園自行車道,似乎有點小可惜…

由花蓮回台北時,刻意搭乘拖拉式火車以方便放單車。原本以為第13車廂是自由座並未對外販售,沒想到…事實上,第13車廂還是有販售的(問了車長,他也回應第13車廂有販售座位),我們那班列車的第13車廂還完全售出。最後,在沒人願意換座位的情況下,我們只好相信『人性本善』回到原本自己的車廂這點,和旅客攜帶自行車乘車處理簡明表的公告,根本完全不同!

參考書籍


這次行程主要是參考東台灣單車逍遙遊,本書地圖和說明蠻清楚的。不過,可能是個人的玩法比較不同,所以覺得深度還可以再加強!



完整照片欣賞


池上到玉里高度表


難道逆風影響如此大?!
現在看高度表,高度是一路下滑…但是當日騎車並沒有一路下滑的感覺,只覺得風很大,還是需要努力的踩踏板…


池上到玉里的GPS軌跡圖、地圖


  • 騎到池上才想起PDA沒開…這次使用OziExplorer2來記錄,感覺上似乎比較耗電…記錄不到十小時,才到玉里時就將近沒電了…
  • 如果走長良,就無法走花東縱谷中另一條有名的193縣道(因為193縣道在台九線另外一端)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Unknown寫道…
拜請您參加文建會『騎小摺瘋台灣.一起騎福之旅』活動!

拜託您上傳與愛車(不限單車類型)的旅行景點合照,每篇投稿景點過審後可立即獲得 60 點基金(可於文化旅遊網兌獎)外,還有機會再拿到捷安特CHIRON DS1新車(市價48000元)、RICOH相機、LAVOD單車MP3、單車排汗衫…等獎品。

活動網址: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2009events/bike/index.jsp

【PS#1 每人可在網站上傳的私房景點數量不限,但若為活動參賽作品,請務必於活動網頁中上傳哦】

【PS#2 活動是以「景點」做為評選目標,若您一次踩過好幾個景點,千萬要拆開來投稿,這樣才能痛快賺點數與票數哦】

【PS#3 景點照跟單車合照要不同張哦】


在此跟您拜託了~~~(如有可能,也請您向其他車友宣傳此活動,給您磕頭拜謝了)


【順投邀請】
----------------------------------------------------------------------------
若您的單車旅遊照片中有符合「百年文化之旅.寫真連線獎10萬」活動中的主題;誠邀您同時上傳相關照片至此活動:

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event100/event_index.jsp (11/30就截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