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式充電器(電池)vs 隨身式太陽能充電器

現在服役中的PDA,是Dopod P100…當初購入的主因,莫過於需要一個有內含GPS接收器,可以用來執行PAPAGO作為導航之用的PDA…因此,最早接觸GPS相關的軟體,其實也只有PAPAGO~

不過,隨者使用時間漸長,開始想要記錄GPS軌跡,也慢慢想應用GPS在野外活動中做導航,於是開始做這方面應用的研究!第一次的應用,莫過於前年的第一次北插天山之行。那次…是第一次爬所謂的中級山,且沒人帶路…因此,只好依靠GPS來做導航!不過,那次出發前臨時用了同學的還未上市,所謂『工程版』的另一家PDA做導航,一時不瞭解他對於『收不到GPS訊號時的處理方式』,結果落得還是要問路、跟他人一起下山的結果~

這北插天山,真的蠻硬的(當然,健腳除外)!去了八次,只要有攻頂就會落得摸黑下山的結果(最誇張一次還花了13小時多才回到停車處~)。每次都想完整記錄軌跡,每次卻也都因為電池續行力不足(這台Dopod P100其實還算省電,在山區做導航,還可以撐個9-10小時)因此都無法完整記錄整個軌跡!

近來注意到隨身的太陽能充電設備似乎越來越普及!又想說每次去爬山,通常都是遇到大太陽的好天氣(好天氣時的高山太陽,其實還真毒辣),因此就想買個來試試看…雖然同事的朋友說,這些設備其實還不是很實用,但基於好奇下還是在網路上購買了一個,也就是上圖中右邊的裝置!

果然,不太實用(當然,有可能我買的是便宜貨。事實上,這玩意的價差還真的很大)…我已經先將該太陽能充電設備內的電池充飽後(嘗試過先以太陽能充電,以及先以市電充電。)才去充我的PDA。PDA上也會正常的顯示充電中!經過漫長的充電時間後,最後也會顯示充飽了…但…一但拔掉太陽能充電設備,PDA上的電力馬上直直落,可以在短短三分鐘左右,回復原本的電力狀態,等於沒有充…經過幾次的測試,都一樣的結果~唉…

前幾天在逛登山用品店時,看到左圖的產品,不經又想試試看…這個產品,他是將一般AA電池的電力,移轉到外部設備(我選購的是mini USB接頭,他可以另購其他接頭,但…我覺得售價偏高)。產品介紹上說明--電力轉移時間約60-90分鐘,約可提供手機100-180分鐘的通話時間。轉換容量約350mAh!!根據我實測的結果,一顆AA 2100mAh的充電電池,先充飽後再放入該設備去給我的PDA充電,差不多可以讓PDA恢復25%-30%的電力(我的Dopod P100的內含電池容量為1100mAh,以350mAh去換算,還真的差不多)。看來,下次我只要多準備幾顆2700mAh的充電電池,應該就可以完整的紀錄北插天山行程了! :)

附註:
模糊的記憶中,似乎曾經在超商看過某家電池的產品有附這玩意!但最近卻沒看到了!

留言